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迦陵頻伽

身為佛教徒,應該熟悉一部屬於入門級的經典《佛說阿彌陀經》。讀過這部經典的人,一定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情景充滿想像的畫面,對佛法廣布的這一景象也依定不會陌生。
大正大藏經  佛說阿彌陀經
我的這一篇筆記準備將整理我在博物館或是古蹟裡看到佛經裡介紹的迦陵頻伽,也有朋友習慣稱祂美音鳥。首先來看的是我在陝西歷史博物館拍攝到的迦陵頻伽像。這件「灰陶五角花冠迦陵頻伽」原藏於西夏博物館,為了配合絲路大展,借展於此。
灰陶五角花冠迦陵頻伽
灰陶五角花冠迦陵頻伽

灰陶五角花冠迦陵頻伽
再來這件是在遼寧省博物館拍攝到的「彩繪迦陵頻伽舍利石函」,這是一件遼代的文物,出土於朝陽南塔附近,藏於遼寧省文物研究所。此時石函為長方形,上有蓋,子母扣合。石函側壁內外兩側皆彩繪迦陵頻伽紋,本為印度佛教的妙音鳥,佛教傳入中國後與中國文化結合,到唐代時,迦陵頻伽就變成了人首鳥身雙翼的天使形象。
彩繪迦陵頻伽舍利石函
彩繪迦陵頻伽舍利石函

彩繪迦陵頻伽舍利石函 摹繪圖
翻攝自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下面這一件銅鏡直徑23.8cm,於遼寧省建平張家營子遼墓出土。遼代人用此圖紋作鏡,可見契丹人深信佛教的虔誠。
遼寧省博物館藏 迦陵頻伽紋銅鏡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灰陶四角葉紋花冠頻伽
(西夏)寧夏銀川西夏陵區管理處藏

參考資料:
1.大正大藏經
2.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3.徐秉琨、孫守道主編,商務印書館(香港),《中國地域文化大系  東北文化  白山黑水中的農牧文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