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蛇銜蛙飾件

這是戰國時期的車馬具,仔細看下方相纏交的兩條蛇張開大口咬吞掉上面這隻青蛙。青蛙的眼睛和背上鑲崁著綠松石。
蛇蛙腹底有柱狀梁及環狀鈕,以備穿戴。以蛇吃青蛙這種自然界弱肉強食的景象作為主題的飾紋自上古就有,例如前面看到查海遺址所出土的陶器中,看到了蛇銜蟾蜍的圖案,到了春秋戰國時期的祭器上也常見。這裡做為車馬具,也顯出一種神秘感。蛇銜蛙飾件出土於凌源出土於三官甸子青銅短劍墓,現藏於遼寧省博物館。
另外有一件稱之為雙虺糾結的銅具,在朝陽縣十二台營子村出土,是春秋時期的作品。同樣也是以糾結的兩條蛇作為主題。
雙虺糾結銅具
雙受糾結是北方草原民族喜用的題材,往往以大噬小,通身盤繞。上面這件器具雙蛇對峙,既為互相糾纏,又保持左右對稱。

參考資料:
1,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2.徐秉琨、孫守道主編,商務印書館(香港),《中國地域文化大系  東北文化  白山黑水中的農牧文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