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金牛山遺址與金牛山人

把時光機的指標繼續往前撥到約28萬年前,來看一個稱之為金牛山的遺址。
1987年美國學者根據世界147位現代婦女的胎盤細胞中的線粒體DNA測試,提出現代人都是約20萬年前一位生活於非洲的婦女的後代,這一觀點稱之為「夏娃學說」,對人類起源學的影響很大。
但是在1984年6月18日,位於遼寧省營口金牛山,發現了70餘塊人骨化石,其中不只有完整的頭骨,還有肢骨、髖骨、脊椎骨、肋骨、髕骨及其他手、足細小骨骼。經比對研究屬於同一位成年女性所有,生活在約28萬年前。在金牛山遺址發現的考古證據發現,金牛山人可直立而行,以洞穴為居所,過著採集和狩獵的生活,懂得用火,能製造工具。頭骨和肢骨的特徵比生活於50萬年前的北京人進步。
這些人骨化石顯示金牛山人具有直立人朝早期智人演化過程的重要特徵
(翻攝自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翻攝自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鹿角、斑鹿上下頷骨
上方:砍削器、刮削器
下左:大河狸頷骨、下右:劍齒虎右上頷骨

參考資料: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