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遼寧式短劍

大約在西周到戰國時代,遼河流域流行以T型柄曲刃青銅短劍為特徵的青銅文化。因為多出土於遼寧省,故稱「遼寧式短劍」。發現的這些短劍多為隨葬品,伴隨出土的還有多紐銅鏡和車馬器等。可分為不同類型,其分部還遠及朝鮮半島、日本列島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
曲刃青銅短劍(春秋時期  朝陽十二合營子一號青銅短劍墓 遼寧省博物館藏)
曲刃青銅短劍(春秋時期  朝陽十二合營子二號青銅短劍墓 遼寧省博物館藏)
柄與劍身一般不連鑄而相互插接,柄首橫置枕狀石質加重器,以增加殺傷力。
曲刃青銅短劍(春秋  喀左南洞溝青銅短劍墓出土  遼寧省博物館藏)
曲刃青銅短劍(春秋時期  葫蘆島烏金塘青銅短劍墓 遼寧省博物館藏)
下面的照片是金柄青銅短劍,戰國時代從建昌東大杖子出土,T字型劍柄,原木柄已毀損,劍格、柄加重器盤為金質,是遼寧式短劍中少見的金柄劍,判斷是君主或是上層貴族首領所使用。





參考資料:
1.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2.徐秉琨、孫守道主編,商務印書館,《東北文化  白山黑水中的農牧文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