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高句麗文物

因為要記錄高句麗的文物,所以查閱了一下維基百科中對於高句麗的記述。點選連結過去,您可以看到,在高句麗王國極盛時期,其領土涵蓋了遼東半島,深入東北。我一直覺得人類共處的關係,不應該從現在國家政治領域的邊界去思考。人類族群一直移動,找尋自己最適合的生存環境。若抱持著更長遠寬廣的角度眼光去思考,會發現氣候的變遷、生活環境改變、政治制度更迭...都會影響一個族群生存方式、思維模式。
回來看高句麗的文物,首先是在遼寧省集安市出土的鎏金銅冠飾,高約40cm,兩側加大如鳥之雙翼,威猛揚厲,極具民族特色。
鎏金銅冠飾
在鎏金銅冠飾之下,是一雙鎏金銅釘鞋履。長33.4cm,同樣也是於遼寧省集安市出土。
鎏金銅釘鞋履
這是一雙極具特色的釘鞋,因為高句麗族人在大山深谷中生活。城郭多建於山上,因應在山行走,須於鞋底設計鞋釘防滑,方便行走。在高句麗族人留存的壁畫中,可以看到持刀武士穿著釘鞋站立、騎馬的形象。
桓仁五女山山城
(翻攝自遼寧省博物館)
集安丸都山城
(翻攝自遼寧省博物館)
毋丘儉紀功刻石
毋丘儉紀功刻石    拓本 

這是一塊目前所發現有關高句麗史事最早的一塊刻石。毋丘儉為三國時期曹魏的名將。魏正始3年(AD242),高句麗侵遼東郡西安平縣(今鴨綠江畔力連城),正始5年(AD244),時任幽州刺史的毋丘儉率萬人討之,大勝,豋丸都之山,高句麗王遠走。正始6年(AD245),毋丘儉班師,以刻石紀功。高句麗早期都城丸都因此時的被發現,而為人所知。
《三國志  魏書  卷二十八 毋丘儉列傳》

《三國志  魏書  卷二十八 毋丘儉列傳》

《三國志  魏書  卷二十八 毋丘儉列傳》
好太王是公元4世紀~公元5世紀初(412 AD)高句麗歷史上一位著名的國王,在位時曾攻略百濟,打敗日本、百濟聯軍,降伏新羅,領有朝鮮半島大部分地點。又趁東晉衰弱、慕容鮮卑南下之際,佔領遼東一帶。
太王陵磚 集安市出土
好太王磚是專製的陵墓用磚,銘文:"願太王陵安如山固如岳",字體用凝重的方體隸書,是晉代常用的書體。
鎏金銅鞍橋 集安市出土
蓮紋瓦當 集安市出土

參考資料:
1.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2.徐秉琨、孫守道主編,商務印書館(香港),《中國地域文化大系  東北文化  白山黑水中的農牧文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