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持骨朵侍衛壁畫

之前常常在博物館看到墓主人的隨從、武吏手按長劍。例如像:張盛墓中的侍吏俑。下面這尊朝陽市博物館藏的北魏武士像,擺的也是相同的姿勢。
武士像 北魏 朝陽北塔出土
這次在遼寧省博物館看到遼代墓葬的特色。從博物館的解說牌又認識了個名詞:「骨朵」。下面這兩件壁畫是出土自北票蓮花山的遼代墓。查了一下《百度百科》,是一種古代的武器,類似長柄錘,特徵是長柄的杖上裝了個蒜頭形狀或鐵蒺藜的器物。比對一下先前在陝西歷史博物館看到壁畫上的侍吏,手上好像持著的也是骨朵。
持骨朵侍衛壁畫 北票蓮花山的遼墓出土 遼寧省博物館藏

持骨朵侍衛壁畫 北票蓮花山的遼墓出土 遼寧省博物館藏
根據《百度百科》的說法:唐代後用作刑杖,宋代並用為儀仗(我覺得用"宋代",不是很適當),俗稱「金瓜」。我們從下面《金史》及《宋史》的說明,看到骨朵用為儀仗的情形。
《金史  第四十一卷  常朝儀衛內外立仗》

《金史  第四十一卷  常朝儀衛內外立仗》

《宋史  第一百四十四卷  儀衛二  宮中導從行幸儀衛太上皇儀衛後妃儀衛

銅骨朵 遼  鐵嶺熔煉廠揀選  遼寧省博物館藏

參考資料:《百度百科》--「骨朵」條目。
                      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