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米芾《城市山林》

在《瘞鶴銘》展示室內的說明牌上還介紹了北宋四大書法家米芾觀《瘞鶴銘》後,用其筆法寫了《仲宣、法芝、米芾元祐辛未孟夏觀山樵書》,但這方石刻在摩崖上,可惜我當日無緣得見,只能在解說牌上看到局部的拓片。
《仲宣、法芝、米芾元祐辛未孟夏觀山樵書》局部拓片
根據鎮江市歷史文化名城研究會的網站介紹:米芾是北宋在焦山留下書跡最多的書法家。我決定造訪鎮江時,曾考量是否安排時間前往南宮大師長眠之地致意,但礙於時程安排,只好留待改日再訪。
在迴廊上看到一幅米大師所書「城市山林」四個大字的橫額。

米芾長居鎮江,當他搬來這裡的時候,對著這個依山而建的城市,感受山川之美,崇尚自然,追求平淡寧靜而書寫下這四個雄渾灑脫的大字。原碑為城市南郊鶴林寺精舍門匾,原匾額已佚失,明崇禎13年,鶴林寺僧重刻,置鶴林寺古墨林內,1960年代移置焦山碑林。

參考資料:
1.焦山碑林博物館解說牌
2.王同順,鎮江市歷史文化名城研究會的網站,《米芾崇尚的“城市山林”與其獨特書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