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傳 黃庭堅書《蓄狸說》刻石

在迴廊處又看到兩方「傳」黃庭堅於宋紹聖二年(1095)所書的《蓄狸說》刻石,我查閱了網路上有關整理黃庭堅年表的資料,也認為這是偽作。

大部分介紹焦山碑林這兩方碑石的說明資料都簡單寫黃庭堅  《蓄狸說》,不查閱一下資料的話,就會以為這是黃庭堅作的文章了。
但《蓄狸說》是唐代楊夔的文章,在《維基文庫》裡放在《全唐文》之下,但《全唐文》是嘉慶年間編纂的,在Internet archive裡的《四庫全書》搜不到《全唐文》,只得另闢蹊徑在《花木鳥獸集類》找到全文。用下方的全文比對上方二石可知,中間文章有所缺漏,但是焦山碑林僅存這兩方石,中間的石刻已經佚失找不到了。
《四庫全書  花木鳥獸集類  卷下》

《四庫全書  花木鳥獸集類  卷下》
我們在前面的筆記中記到《山谷集》中黃庭堅稱《瘞鶴銘》為大字之祖,在解說牌及參考書籍中說到:黃山谷得《瘞鶴銘》的法書精髓,融會貫通而創出自己的風格,從《自書松風閣詩》中可以看到如《瘞鶴銘》的筆勢往來、神韻氣度。

參考資料:
1.焦山碑林解說牌。
2.張傳旭,《黃庭堅年表》
3.Internet archive,《四庫全書  花木鳥獸集類  卷下》
4.陳龍海,牧村圖書有限公司,《名碑解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