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湖北鍾祥出土明梁莊王文物

在特展中還看到了湖北省博物館藏的明代梁莊王的文物。梁莊王是明仁宗皇帝朱高熾的第九個兒子朱瞻垍。在維基百科可以讀到這位王室成員的簡介。我從戴忠仁先生主持的《佛光衛視  國寶檔案》中認識了更多有關這位王和他妃子的故事。
位於湖北省鍾祥市的梁莊王墓在這兒一直不是個秘密,但受到明定陵文物破壞的教訓,原本已知的王陵受到文物保護法的限制是不能進行挖掘的。但是2000年時,這裡又遭遇到盜墓者的覬覦,被動手炸開了,幸好盜墓賊並未得逞。基於保護文物保護的目的,這裡進行考古挖掘,發現文物五千三百餘件,尤以金銀器佔多數,這是有關明代的考古,繼明定陵後,成果最豐碩的一次。
金盆

金蓋鎏金銀托青花龍紋瓷盞

金匕、杓、箸、爵、壺、耳勺
金累絲鑲寶石腰帶
下面這金錠是梁王大婚時,皇帝賞賜的禮品,在考古遺址裡發現了兩枚。比照《維基百科 朱瞻垍》條目的說明,他有兩位妃子,紀氏早逝,所以續絃娶了魏氏。下面這一塊就是與魏氏大婚時,皇帝的賞賜。
金錠
《國寶檔案》中有梁莊王墓考古挖掘的紀錄影片。下次造訪湖北省博物館,應該可以記錄到影片中所看到的相關文物。

參考資料:人間衛視,《國寶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