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魚龍紋提梁銀壺

前面筆記記載到這種魚身龍頭「魔羯」的飾紋,例如:「魔羯戲珠紋金花銀盤」,總覺得有些怪怪的,但之前在其它的博物館也曾見過,所以暫把這疑問擱著。「羯」是羊部,西洋星座有「魔羯座」(Capricorns)是羊頭魚身的樣子,不知在歷史上這種飾紋,東西方是否有相互影響的關係。
博物館的標示牌是:「魔羯紋金花銀提梁銀壺」,我暫且採用圖鑑上的名稱「魚龍紋提梁銀壺」。這是一件遼代的文物,通高43cm,壺高34cm,1979年內蒙古赤峰市城子出土。
從瓶子頸部到底部佈雙魚龍形,頭尾相向做戲珠狀,提梁作帶狀,兩端捲曲各栓於小環,並有一對展翅長尾鳥器耳。梁上飾七束三瓣花紋,蓋成葫蘆狀,蓋沿平展作四瓣花形,蓋頸栓長鏈。這龍魚身形飽滿,身上魚鱗作工精細,是契丹族工匠製作的高水平金銀器作品。

參考資料:賀云翱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金銀器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