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清吳台壽臨顏真卿書述張旭筆法十二意

上邱建一老師的書法史課時,老師曾為我們講解張旭的筆法。所以在焦山碑林看到這位清代道光年間的進士吳台壽先生所臨的「顏真卿書述張長史筆法十二意」,心中又是一喜。唐天寶五年(AD.747年   顏真卿38歲 )九月,顏真卿前來向張長史請教法書技巧,留下這一篇文章。我Google了一下這篇文章,發現網路上有不同內容的版本,我就直接貼上在焦山碑林所拍到的這方碑。

余罷秩醴泉,特詣東洛,訪金吾長史張公,請師筆法。長史于時在裴儆宅憩止。有羣眾師張公求筆法,或存得者,
皆曰神妙。僕頃在長安二年,師事張公,皆不蒙傳授。人或問筆法者,皆大笑而已,即對以草書,或三紙五紙,皆乘興而散,
不復有得其言者。僕自再於洛下相見,眷然不替。僕因問裴儆:“足下師張史,有何所得?”曰:“但書得絹屏素數十軸。亦嘗論請筆法,
惟言倍加功學臨寫,書法當自悟耳。”
僕自停裴儆家,因與裴儆從長史月餘,一日前請曰:“既承兄丈獎諭,日月滋深,
夙夜工勤,溺於翰墨,倘得聞筆法要訣,則終為師學,以冀至於能妙,豈任感戴之誠也!”長史良久不言,乃左右眄視,拂然而起。
僕乃從行,來至東竹林院小堂,張公乃當堂踞牀而坐,命僕居乎小榻而曰:“筆法玄微,難妄傳授。非志士高人,詎可與言其要妙也?
書之求能,且攻真草,今以授予,可須思妙。”
“夫謂橫,子知之乎?”
僕思以對之曰:“嘗聞長史示,令每為一平畫,皆須令縱橫有象。非此之謂乎?”
長史乃笑曰:“然。謂縱,子知之乎?”
曰:“豈非直者縱之不令邪曲之謂乎?”
    
曰:“然。謂間,子知之乎?”
曰:“常蒙示以間不容光之謂乎?”
曰:“謂際,子知之乎?”    
 “豈不為築鋒下筆,皆令宛成,不令其疏之意乎?”

曰:“謂末,子知之乎?”    
曰:“豈非末已成畫,復使其鋒健之謂乎?”
曰:“然。謂骨體,子知之乎?”
 “豈非謂趯筆,則點畫皆有筋骨,字體自然雄媚之謂乎?”

曰:“輕謂屈折,子知之乎?”
 曰:“豈非鈎筆轉角,折鋒輕過,亦謂轉角為闇過之謂乎?”
 曰:“然。謂牽掣,子知之乎?”  
 曰:“豈非謂為牽為掣,次意挫鋒,使不怯滯,令險峻而成之謂乎?”
曰:“然。謂不足,子知之乎?”
 “豈非謂結構點畫或有失趣者,則以別點畫旁救應之謂乎?”

曰:“然。謂有餘,子知之乎?”
曰:“豈長史所謂趣長筆短,雖點畫不足,甞使意氣有餘乎?”
曰:“然。謂布置,子知之乎?”
曰:“豈非欲書預想字形布置,令其平穩,或意外生體,令有異勢乎?”
曰:“然。謂大小,子知之乎?”
曰:“豈非大字促之令小,小字展之為大,兼令茂密乎?”

曰:“然。子言頗皆近之矣。夫書道之妙,煥乎其有旨焉。
世之草者,皆宗二王、元常,頗存逸跡,曾不睥睨八法之妙,遂爾雷同。獻之謂之古肥,張旭謂之今瘦,古今既殊,
肥瘦頗反,如自省覽,有異衆説。張芝、鍾繇巧趣精細殆同,神機肥瘦,今古豈易致意?真跡雖少,可得而推。逸少至於學鍾,
勢巧形容。及其獨運,意疏字緩,譬楚音習夏,不能無楚。過言不悒,未為篤論。又子敬之不及逸少,猶逸少之不及元常。
學子敬者畫虎也,學元常者畫龍也。倘善巧思,思過半矣。功若精勤,當為妙筆。”
曰:“幸蒙長史授用筆法,敢問攻書之妙
,何以得齊古人?”
曰:“妙在執筆,令得圓轉,勿使拘攣。其次在識筆法,謂口傳授之訣,勿使無度,所謂筆法也。其次在於布置,
不慢不越,巧便合宜。其次紙筆精佳。其次變通適懷,縱舍掣奪,咸有規矩。五者備矣,然後齊于古人矣。”
 曰:“敢問執筆之道可得聞乎?”
長史曰:“予傳筆法,得之于老舅陸彥遠曰:吾昔日學書,雖功深,奈何跡不至殊妙。後聞褚河南云用筆當須知如錐畫沙,
如印印泥,始而不悟,後于江島,見沙地淨,令人意悅欲書。乃偶以利鋒畫其勁險之狀,明利媚好。始乃悟用筆如錐畫沙,
使其藏鋒,畫乃沉著。當其用鋒,甞欲使其透過紙背。真草用筆,悉如畫沙印泥,則其道至矣。是乃其跡久之,
自然齊于古人矣。但思此理,務以專精工用,凡其點畫不得妄動。子其書紳。”
予遂銘謝,再拜逡巡而退。自此得工墨之術,
於玆七載,真草自知可成矣。平、直、均、密、鋒、力、轉、決、補、損、巧、稱為十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