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瘞鶴銘

在上邱建一老師的書法史課時,去查閱了相關的網站和書籍,許多參考資料的年表上都列了一件重要的刻石《瘞鶴銘》。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央視製播的《探索發現》節目中看到了文物單位動用大型機具打撈《瘞鶴銘》殘石的紀錄片,對這件文物有進一步認識。這次旅行原先只安排了訪南京和揚州,後來發現從揚州瘦西湖有城際公交車直接到鎮江的焦山碑林,而且從鎮江回南京有高鐵可以搭,於是安排了一天的鎮江行,預計上半天訪焦山碑林,下半天看鎮江博物館和西津渡,再往鎮江車站搭高鐵回南京(鎮江到南京南站車程只要二十多分鐘)。
揚鎮城際公交
到焦山碑林最想看得當然就是《瘞鶴銘》和它原來所在的摩崖,但是因為冬季整修的關係,崖摩沒有辦法去參觀,如果要慢慢看的話,我想焦山碑林的行程要排到一天才夠。
《瘞鶴銘》原刻於焦山西麓崖壁上,後因山石崩塌,七百餘年前墜落江中,北宋的時候有人在水退潮的時候於江灘上看到殘石,並把它拓下來傳給朋友看,但是潮來潮往,一直沒人把它們撈起來。直到了清康熙52年,江寧知府陳鵬年派員入江中打撈,得殘石五方,現存93字(其中11 字不全)。
焦山碑林藏《瘞鶴銘》殘石處
在兩旁迴廊都嵌有名家書跡的石碑


可以看到山上的萬佛塔,行程安排不及,留待有緣再訪
進到展示室,先看到的是《焦山摩崖新全景圖》,像是一面影壁般。

近一點看,瘞鶴銘原也在崖壁上
展示室內看到的就是瘞鶴銘的殘石了








在展示室中有解說牌介紹歷代名家如何評論《瘞鶴銘》,我將整理在這篇筆記中。
顧炎武 四庫全書 史部  金石文字記 卷二

顧炎武 四庫全書 史部  金石文字記 卷二

顧炎武 四庫全書 史部  金石文字記 卷二

顧炎武 四庫全書 史部  金石文字記 卷二
宋 高似孫 撰四庫全書 子部  緯略 卷十
黃庭堅《四庫全書  山谷集卷28   題瘞鶴銘後》

黃庭堅《四庫全書  山谷集卷28   題樂毅論後》

黃庭堅《四庫全書  山谷集卷28   跋翟公巽所藏石刻》
在江南有很多乾隆皇帝的行宮,焦山這裡也有,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攝於焦山行宮。乾隆22年(1757年),乾隆皇帝第二次下江南,兩次上焦山臨寫,據原碑刻拓片複製。
查網路上的資料,乾隆皇帝臨的是稱為《玉烟唐》的版本

嵌於迴廊  乾隆皇帝臨瘞鶴銘  刻石
下面這一塊也是嵌於迴廊的牆壁上,就是1997年11月考古工作人員在焦山西麓江灘上對瘞鶴銘坍塌位置進行挖掘,由出土石塊整理過濾後得到,上為"欠",下為"無",可與展示廳中碑腹處接,且書風與瘞鶴銘筆法相類,判斷為瘞鶴銘殘石。
這也是嵌在迴廊牆上的宋代所臨刻瘞鶴銘石。
宋刻  瘞鶴銘 二號石

參考資料:
1.焦山碑林解說牌。
2.劉君祖總編輯、洪順隆譯,故鄉出版社,《中國書道史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