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陳鵬年重立《瘞鶴銘》碑記

前一篇筆記提到:康熙52年,時任江寧知府的陳鵬年派員入江打撈搜尋,在距焦山下游三里處,找到了在前一篇筆記裡看到的《瘞鶴銘》殘石,陳鵬年命人將這五方殘石移至定慧寺壁間。
在焦山碑林的迴廊裡,還看到了當時重立《瘞鶴銘》的碑記。
陳鵬年重立《瘞鶴銘》碑記
近觀陳鵬年重立《瘞鶴銘》碑記

近觀陳鵬年重立《瘞鶴銘》碑記
(2014.06.04)今日翻閱一本《話說中國14.落日餘暉》,裡面介紹了陳鵬年辦事認真,為人清直,有「江南第一清官」的美稱,很受康熙皇帝的欣賞。康熙皇帝曾問退休的大學士張英說:「陳鵬年官做得怎麼樣?」,張英回答:「吏畏威而不怨,民懷德而不玩,士式教而不欺,廉其末也。」當時的滿人官員對他很不滿,常找機會陷害他,兩江總督阿山屢屢上奏誣陷,幸而康熙皇帝明察秋毫,把陳鵬年從江寧知府徵調到武英殿修書。後來康熙47年(1708)出任蘇州知府,又得罪了時任兩江總督的噶禮,又遭到彈劾。康熙皇帝只得又將他調回京修書,噶禮不干休,繼續密奏說陳鵬年作遊虎丘一詩有怨望。康熙皇帝反而將此詩於大殿給大臣們傳閱,並說:「噶禮曾奏陳鵬年詩語悖謬,小人伎倆,大都如此,我豈能受這種人的欺騙。」只是康熙皇帝縱使稱英明,還是護著自族的官員,官場還是官場,為官難,為君難。

參考資料:
孟彭興,龍圖騰文化有限公司,《話說中國14.落日餘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