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亞洲藝術博物館展示釋迦牟尼佛成道像

這一尊佛像展示於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佛陀右手觸地,是為降魔印。左手保持禪定的手印。我第一次認識降魔印,只是把手印和名稱結合起來,但心裡滿是疑惑。只把手放下來觸地如何降魔呢?
亞洲藝術博物館的解說牌上引用自1896年Henry Clark Warren 翻譯自古佛教的經典,敘述即將成佛的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靜坐,大魔王Mara前來干擾,無論是天搖地動、權位及美色誘惑都無法動搖佛陀的決心。祂質問佛陀誰見證了你的修道。佛陀施觸地印呼喚大地,見證祂所經歷的修行,大地的震動使得Mara及跟隨前來的惡魔,瞬間消散。
我身為一個凡夫俗子,不可能只模仿佛陀的結趺和手印,就能把心中的貪、嗔、癡毒等惡魔悉盡趕走。轉個念頭,就只是把手放下,跟著把心頭的重擔放下。
國立奈良博物館展示的降魔印解說模型
東大寺的彌勒佛以左手觸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