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今日學《易》,主卦《萃》,之卦《未濟》

我用自己寫的卜卦程式,一邊卜今日運勢,一邊學《易經 》。今晨占卜的結果如下: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0- -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0- -    +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0- -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1—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1—    +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0- -    +
主卦是: 萃     之卦是: 未濟
我用傅佩榮老師《樂天知命:傅佩榮談易經》、《不可思異的易經占卜》,對照結果學習。

主卦《萃 》是第45卦
萃  
坤下兌上  

萃,亨王假(ㄍㄜˊ)有廟利見大人利貞用大牲吉,利有攸往
(萃卦。要獻祭,君王來到宗廟。適宜見到大人,通達,適宜正固。用大牲去祭祀,吉祥。適宜有所前往。)
("亨"與”享”字相通)(祭祀時的牛稱為”大牲”,下卦為”坤”也代表”牛”)
彖曰:萃,聚也;順以說(ㄩㄝˋ),剛中而應,故聚也。王假有廟,致孝享也。利見大人亨,聚以正也。用大牲吉,利有攸往,順天命也。觀其所聚,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
(萃卦,就是聚集的意思。順從並且喜悅,剛強者居中而有應合,所以聚集起來。用大牲去祭祀是吉祥的事情。適宜有所前往是因為順應天命觀察它如何聚集起來,就可以觀察天地萬物的真實情況。)
象曰:澤上於地,萃;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
(沼澤高於大地,這就是萃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準備修製兵器,警戒意外狀況)
初六:有孚不終,乃亂乃萃,若號一握為笑,勿恤,往无咎
(有誠信而不能堅持到底,於是散亂,於是聚集。如果號哭,一握手就笑了,不必擔憂,前往沒有災難)
象曰:乃亂乃萃,其志亂也
(於是散亂,於是聚集,是因為心意混亂。)
六二:引吉,无咎,孚乃利用禴(ㄩㄝˋ)
(牽引到吉祥,沒有災難,有誠信,所以適宜舉行宗廟之祭)
象曰:引吉无咎,中未變也。
(牽引到吉祥而沒有災難,是因為居中的位置沒有改變。)
六三:萃如,嗟如,无攸利,往无咎,小吝。
(聚集的樣子,嘆息的樣子,沒有任何適宜的事情。前往沒有災難,但是有小的困難。)
象曰:往无咎,上巽也。
(前往沒有災難,是因為上位者隨順。)
九四:大吉,无咎。
(非常吉祥,沒有災難。)
象曰:大吉无咎,位不當也。
(非常吉祥而沒有災難,是因為位置不恰當。)
為什麼"大吉"還說沒有災難呢?因為九四陽爻在柔位,位置有問題。即使大吉,也只能做到無咎。底下有坤卦,坤卦代表百姓,百姓支持所以大吉。
九五:萃有位,无咎。匪孚,元永貞,悔亡。
(聚集而擁有君位,沒有災難。缺少誠信,開始恆守正固,懊惱就會消失。)
象曰:萃有位,志未光也。
(聚集而擁有君位,是因為心意尚未廣布。)這一爻與六二相應,但六二、六三、九四組成"艮"卦,"艮"為止,代表在實務上,這位長官是特別偏頗關照他自己的人,並沒有完全照應到他所領導的人。
上六:齎(ㄐㄧ)咨涕洟,无咎。
(悲傷嘆息而淚涕滿面,沒有災難。)
象曰:齎咨涕洟,未安上也。
(悲傷嘆息而淚涕滿面,是因為未能安居上位。)大家都聚集在一起,只有上六還乘著九五,上六底下沒有正應,孤立無援,不安不順。
================================================
之卦《未濟 》是第64卦
未濟 
坎下離上  ䷿

未濟,亨。小狐汔濟,濡其尾,无攸利。

(未濟卦,通達。小狐狸快要渡過河,浸濕了尾巴,沒有適宜的事。)
彖曰:未濟,亨;柔得中也。小狐汔濟,未出中也。濡其尾,无攸利;不續終也。雖不當位,剛柔應也。
(未濟卦,通達。是說柔順者取得中位。小狐狸快要渡過河,是說他沒有離開中位。浸濕了尾巴,沒有適宜的事,是說牠不能繼續游到終點。雖然剛強者與柔順者的位置都不恰當,但是全都可以應合)
象曰:火在水上,未濟;君子以慎辨物居方。
(火在水的上方,這就是未濟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慎重分辨物類,使他們各居其所)
初六:濡其尾,吝。
(浸濕了尾巴,有困難)
象曰:濡其尾,亦不知極也。
(浸濕了尾巴,也是不知道有終點的緣故。)
九二:曳其輪,貞吉。

(拉住車輪,正固吉祥。)
象曰:九二貞吉,中以行正也。
(九二正固吉祥,是因為居中並且行正。)
六三:未濟,征凶,利涉大川。
(尚未渡過,前進會有凶禍,適宜渡過大河。)
直接讀字面含意,是矛盾的。傅老師解釋,三、四位是人的位置,本來就有選擇性,在這一卦中,每一爻的位置都不大恰當,特別提六三下上都是水,已經在水中了,有實力可以渡過大川,但現在不宜動。
但讓我聯想到希臘神話的Achilles,這"征凶"已經不是他可以決定他躲不躲得掉,他宿命中就要參與特洛伊戰爭(渡過大河)。
象曰:未濟征凶,位不當也。
(尚未渡過,前進會有凶禍,是因為位置不恰當。)
九四:貞吉,悔亡,震用伐鬼方,三年有賞于大國。
(正固吉祥,懊惱消失,振奮起來討伐鬼方,三年後成功,受到大國封賞。)
象曰:貞吉悔亡,志行也。
(正固吉祥而懊惱消失,是因為心意可以實現。)
六五:貞吉,无悔,君子之光,有孚,吉。

(正固吉祥,沒有懊惱,君子的光明在照耀。有誠信,吉祥。)
象曰:君子之光,其暉吉也。
(君子的光明在照耀,是說他的光輝帶來吉祥。)
上九:有孚于飲酒,无咎,濡其首,有孚失是。
(有誠信而去飲酒,沒有災難。浸濕了頭,有誠信也無法沒有災難。)
享樂必須節制。
象曰:飲酒濡首,亦不知節也。
(喝酒而浸濕了頭,也是不知節制的緣故。)
==================================================
變爻在六二、九五和上六(程式標註"+"的位置),所以這三爻的解釋要特別注意。
六二:今日可得貴人幫助,與人合作有利,虔心求神。勤練氣功。
九五:有位有權(這應該有延伸的解釋...),更應修德。守利守正。
上六:因為我只問今日運勢,看解釋並不太妙,所以晚上更應該要保守一點,謹慎為宜。
而所變之卦為《未濟》也恰為自我節制之象,我想應該知道今天應該如何行事為宜。
==================================================
印證今日卜卦:上午工作順利,下午狀況出現,確實應驗了卦象,但解卦需要更多經驗和思考。

參考資料:傅佩榮,天下文化,《樂天知命:傅佩榮談易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