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今日學《易》,主卦《乾》,沒有變爻

昨天晚上我依傅佩榮老師教的50籌策卜卦方式改寫了起卦程式,並且執行很多次,發現若以統計學來看卜出來六爻的Var(x)變異數很小,所以改寫測試很多次,加了很多隨機函數在分配籌策的程式裡,直到有滿意的結果。但今晨正式卜卦時(完整而正式地唸完禱詞),仍得到《乾 》卦,而沒有變爻。我直覺認為這個《乾》卦是有意義的,傅老師書裡提到:"不誠不占、不義不占、不疑不占",這個《乾》卦,是我們以前國文課本中最常遇到的卦,也幾乎是最熟悉的卦,我的感覺是神明在嘉勉我學《易》有一個很好的開始。
============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7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7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7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7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7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7   
主卦是: ䷀天天乾     之卦是: ䷀天天乾               
(經書會寫:"乾為天",這裡寫"天天乾"是為了一致性,方便程式取字串中的卦名,然後執行呼叫《維基文庫》中《周易》的對應條目)
===============
乾 ䷀  周易 第一卦
乾下乾上
乾,元、亨、利、貞。
(乾卦。創始、通達、合宜、正固。)
初九,潛龍,勿用。
(初九。龍潛伏著,不要有所作為。)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龍出現在地上,適宜見到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
(君子整天勤奮不休,晚上還謹慎惕勵;有危險,但是沒有災難。)
九四,或躍在淵,无咎。
(或往上躍升,或留在深淵,沒有災難。)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龍飛翔在天空,適宜見到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龍飛得太高,已經有所懊悔。)
用九,見羣龍无首,吉。
(用在乾卦整體,顯示六個陽爻無首無尾,吉祥。)

(ㄊㄨㄢˋ)曰:
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一作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偉大啊!乾卦所象徵的元氣,萬物藉它而開始存在,它也藉此主導了天體。雲四處飄行,雨降落下來,各種物種在流動中程其形體;太陽的光明終而復始地出現,爻的六個位置也依時序形成,依時乘著六條龍去駕馭天體的運行。乾卦的原理是引發變化,讓萬物各自安頓本性與命運;萬物保存聚合併處於最和諧的狀態,就達到合宜而正固了。乾卦為首,創生出萬物,普世可獲得安寧。)

象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見龍在田,德施普也。終日乾乾,反復道也。或躍在淵,進无咎也。飛龍在天,大人造也。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天體的運行剛健不已,君子因而要求自己不斷奮發上進。
初九爻辭:"龍潛伏著,不要有所作為。",是因為這個陽爻在全卦的底部。
九二爻辭:"龍出現在地上,適宜見到大人。"是肯定得行可以普遍施展開來。
九三爻辭:"君子整天勤奮不休。"是說君子在道上反覆修練。
九四爻辭:"或往上躍升,或留在深淵。"是因為向上進取沒有災難。
九五爻辭:"龍飛翔在天空"是肯定大人處於興旺的時候。
上九爻辭:"龍飛得太高,已經有所懊悔。"世說滿盈的狀態無法長久維持。
用在乾卦整體,發現天體的運行無始無終,循環不已,因此不可認定自己居先。)
文言曰:
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創始,是一切善行的首位;通達,是美好事物的會合;適宜,是正當作為的協調;正固,是具體行事的骨幹。君子實踐仁德,足以擔任領袖;會合美好萬物,足以符合體制;維持一切適宜,足以協調義行;守正並且堅持,足以辦成事業。君子就是要做到這四種德行的人,所以說:乾卦代表了創始、通達、適宜、正固。)
初九曰:「潛龍,勿用。」何謂也?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无悶,不見是而无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
(初九的爻辭說:"龍潛伏著,不要有所作為。",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這是具有龍的德行而隱遁的人。他不會為了世俗而改變自己,也不會為了名聲而有所作為,避開社會而不覺苦悶,不被社會承認有不覺苦悶。別人樂於接受,他就推行主張;別人有所疑慮,他就自己退避。他的心志是堅定而無法動搖的,這就是潛伏的龍啊!)
九二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龍德而正中者也。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九二爻辭說:"龍出現在地上,適宜見到大人。"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這是指具有龍的德行而處於眾中位置的人。平常說話都能守信,平常做事都能謹慎,防範邪惡以保持內心的真誠,為善於世而不誇耀,德行廣被而感化世人。《易經》說:"龍出現在地上,適宜見到大人",這是君主的德行啊!)
九三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何謂也?子曰:「君子進德脩業。忠信,所以進德也;脩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知至至之,可與幾也。知終終之,可與存義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无咎矣。」
(九三的爻辭說:"君子整天勤奮不休,晚上還藉替謹慎;有危險,但是沒有災難。",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這是講君子應該增進德行與樹立功業。做到忠誠而信實,由此可以增進德行;修飾言詞以確保其誠意,由此可以累積功業。知道時勢將會如何來到,就設法使它來到,這樣才可以同他談論幾微之理;知道時勢將會如何終止,就坦然讓他終止,這樣才可以同他堅守當作為。因此,處在上位而不驕傲,處在下位而不憂愁。所以能夠勤奮不休,按所處的時勢來警惕自己,這樣即使有危險也不會有災難啊!)
九四曰:「或躍在淵,无咎。」何謂也?子曰:「上下无常,非為邪也。進退无恒,非離羣也。君子進德脩業,欲及時也。故无咎。」
(九四爻辭說:"或往上躍升,或留在深淵,沒有災難。"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上去或下來沒有一定,但不是出於邪惡的動機;前進或後退也沒有一定,但不會離開自己的同類。君子增進德行與樹立功業,都想要把握時機,所以沒有災難。"。)
九五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覩;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九五爻辭說:"龍飛翔在天空,適宜見到大人。"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聲調相同就會相互呼應,氣息相同就會彼此吸引;水會流向潮濕的地方,火會燒向乾燥的區域。雲隨著龍而浮現,風跟著虎而飄動;聖人興起,引來萬物矚目。以天為本的事物會親近在上的天,以地為本的事物會親近在下的地,萬物都是各自隨從它自己的群類。",)
上九曰:「亢龍,有悔。」何謂也?子曰:「貴而无位,高而无民,賢人在下位而无輔,是以動而有悔也。」

(上九的爻辭說:"龍飛的太高,已經有所懊悔。"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地位尊貴卻沒有職位,高高在上卻失去百姓,賢人居下位而無法前來輔佐,所以他一行動就會有所懊悔。")
「潛龍,勿用。」下也。「見龍在田」,時舍也。「終日乾乾」,行事也。「或躍在淵」,自試也。「飛龍在天」,上治也。「亢龍,有悔。」窮之災也。「乾元用九」,天下治也。

(初九龍潛伏著,不要有所作為,這是因為處於卑下的位置。九二的龍出現在地上,這是因為順著時勢而一步步前進。九三整天勤奮不休,這是因為正要進行該做的事。九四或往上躍昇,或留在深淵;這是因為要檢驗自己的能力。九五的龍飛翔在天空;這是因為處於上位,可以治理百姓。上九的龍飛得太高,已經有所懊悔;這是因為走到窮困時會有災難。用九乾卦的元氣施展在全卦中;這就是因為天下都治理好了。)
「潛龍,勿用。」陽氣潛藏。「見龍在田」,天下文明。「終日乾乾」,與時偕行。「或躍在淵」,乾道乃革。「飛龍在天」,乃位乎天德。「亢龍有悔」,與時偕極。「乾元用九」,乃見天則。
(初九龍潛伏著,不要有所作為,這是由於陽氣處在潛伏隱藏的時期。九二的龍出現在地上,這是由於天下萬物紛紜有序並且顯現光明。九三整天勤奮不休,這是由於隨著時勢一起前進。九四或往上躍昇,或留在深淵;這是由於乾卦進展的變革已經來到。九五的龍飛翔在天空;這是由於上達天位,可以展現天的功能。上九的龍飛得太高,已經有所懊悔;這是由於隨著時勢走到窮困的地步。用九乾卦的元氣施展在全卦中;這就是由於顯現天的規律。)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貞者,性情也。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大矣哉!大哉乾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六爻發揮,旁通情也。時乘六龍,以御天也。雲行雨施,天下平也。

(乾卦所象徵的元氣,是萬物得以創始並且通順暢達的基礎。至於適宜與正固,則是就萬物的本性與實情來說的。乾卦的創始作用能夠以美妙與適宜來造福天下萬物,但是它並不指明自己對什麼有利,這實在太偉大了!偉大啊,乾卦!剛強勁健而居中守正,本身是純粹不雜的精氣。六爻按時位進展運作,向外貫通萬物的實情。依循時序乘著六條龍,是要駕馭天體的運行。雲四處飄散,雨降落下來,是要使天下獲得太平。)
君子以成德為行,日可見之行也。(初九,)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
(君子以成就德行為行動的目標,要體現在日常可見的行為之中。初九爻所謂的潛伏,是說隱藏而上未顯示能力,行動而尚未成就道德,因此君子不會有所作為。
(九二,)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九二爻所呈現:君子努力學習以累積知識,向人請教以辨別是非,以寬容態度處世,以仁愛之心做事。龍出現在地上,適宜見到大人,因為它具備了君主所應有的德行。
九三,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无咎矣。
(九三上下都是剛爻,又沒有居中位,"中位"指的是"二"、"五",往上沒有達到天位,向下又離開地位,所以要勤奮不休,按自己所處的時勢來警惕自己,這樣即使有危險也不會有災難。)
九四,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中不在人,故或之。或之者,疑之也,故无咎。
(九四上下都是剛爻,又沒有居中位,往上沒有達到天位,向下又已脫離地位,中間又失去人的合適位置,所以用"或"自來描寫它,所謂"或",是疑而未決的意思,所以沒有災難。)
(九五,)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至於大人,他的道德是與天地的功能相合,他的智慧與日月的光明相合,他的行事作風與四時的秩序相合,他的賞善罰惡與鬼神的吉凶報應相合。他的行動先於天的法則,天的法則不會違逆他;他的行動後於天的法則,他就會順應天的法則所界定的時勢。天的法則尚且不會違逆他,那麼何況是人類呢?何況是鬼神呢?)
(上九)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
(所謂的"亢",是說只知前進而不知後退,只知生存而不知死亡,只知獲得而不知喪失,只有聖人吧?他知進退存亡的道理而不致偏離正途的,大概只有聖人做得到吧!)
=============================
在《易經》裡,常常看到君王這樣的字眼,我們把自己的身體想像成一個小宇宙或是小國家,君王就是頭腦。乾卦在身體部位的對應上就是"首"。
自當精進學《易》。
感謝天地庇佑!
請讀者回顧一下我在碑林博物館第三展示室看到漢代太學遺留的《熹平石經》中的《易經 乾卦》殘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