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今日學《易》,主卦《離》,沒有變爻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7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8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7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7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8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7   
主卦是: ䷝火火離     之卦是: ䷝火火離
===============================
離  第三十卦
離下離上

離,利貞,亨。畜牝牛,吉。
(離卦,適宜正固,通達。畜養母牛,吉祥。)
彖曰:離,麗也;日月麗乎天,百谷草木麗乎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柔麗乎中正,故亨;是以畜牝牛吉也。
(離卦,就是附麗的意思,日月附麗在天上,附麗在地上,以雙重光明來附麗於正道,就可以教化成就天下人。柔順者附麗於居中守正的位置,所以通達,因此畜養母牛是吉祥的)
象曰:明兩作離,大人以繼明照于四方。
(光明重複升起,我想應該是指"日月日夜輪替升起",這就是離卦。大人由此領悟,要代代展現光明,來照耀四方百姓。這個地方我也有自己的翻譯:"君子應該如日月接續照耀大地")
初九:履錯然,敬之无咎
(腳步中規中矩。採取恭敬態度,沒有災難。)
象曰:履錯之敬,以辟咎也。
(腳步中規中矩的恭敬態度,是為了避開災難。)
六二:黃離,元吉。
(黃色的附麗,最為吉祥。)
象曰:黃離元吉,得中道也。
(黃色的附麗最為吉祥,是因為獲得居中之道。)
九三: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凶。
(太陽西斜的附麗。不能敲著瓦盆唱歌,就會發出垂老之人的哀嘆,有凶禍。)
象曰:日昃之離,何可久也。
(太陽西斜的附麗,怎麼會長久呢?)
九四: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貿然闖進來的樣子,灼熱的樣子,沒命的樣子,被棄的樣子。)
象曰:突如其來如,无所容也。
(貿然闖進來的樣子,是因為沒有容身之地。)
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眼淚湧出的樣子,悲痛哀嘆的樣子,吉祥。)
象曰:六五之吉,離王公也。
(六五的吉祥,是因為附麗於王公的位置上。)
上九:王用出征,有嘉折首,獲其匪丑,无咎。
(君王可以出兵征伐,會有功勞。斬了首領,俘獲的不是一般的隨從,沒有災難。)
象曰:王用出征,以正邦也。
(君王可以出兵征伐,是為了使國家走上正道。)
===================================
神明似乎要我一卦一卦學,不要心急,所以今日又沒有之卦。我對離卦自己的感覺是對照著坎卦來看。坎中滿,離中虛;坎是水,中間實,是實實在在的物質(H2O);離是火,中間虛,是氧化作用而非物質,火焰的外焰溫度最高,焰心溫度最低,處處與卦象相合。
《孫子兵法》裡常見到的句子:"疾如風,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我們把學習新知當作是對一個領域發動戰爭,要抱著熾熱的心進行學習。日前我讀過一本書,書名是:《雪球速讀法》,作者的核心思想就是多讀;以你有的知識作為基底;讀書的時候不要拘泥於書本本身的編排,而是針對學習目的,有意識地去搜尋書裡的新知。我很快地把Python和既有的程式觀念結合在一起,把程式寫出來,用的就是這樣的方法。現在學《易》,以結合自己切身身體裡的需求進行閱讀,用的也是這樣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