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今日學《易》,主卦《蒙》,沒有變爻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8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7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8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8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8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7   
主卦是: ䷃山水蒙     之卦是: ䷃山水蒙
====================
蒙     第四卦
坎下艮上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蒙卦,通達,不是我去求蒙昧的兒童,而是蒙昧的兒童來求我。初次占筮,告訴他結果;兩次三次占筮,是褻瀆神明;褻瀆就不告訴他。適宜正固。)
彖曰:蒙,山下有險,險而止,蒙。蒙亨,以亨行,時中也。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應也。初筮告,以剛中也。再三瀆,瀆則不告,瀆蒙也。蒙以養正,聖功也。
(蒙卦。山下有危險,遇到危險就停下來,這就是蒙昧的狀況。蒙卦通達,是因為它已通達的方式做到合時與中道。不是我去求蒙昧的兒童,是蒙昧的兒童來求我,這表示心意相互呼應。初次占筮,告訴他結果,那是因為本卦有剛毅中正之象;兩次三次占筮,是褻瀆神明;褻瀆就不告訴他,因為他既蒙昧又褻瀆。蒙昧之時可以用來培養正道,這就是聖人的功業啊!)
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山下流出來泉水,形成蒙卦的意象,君子由此領悟,要以果決的行動培育道德。)
初六,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初六,啟發蒙昧,適宜用刑罰來規範人們,藉此讓他們擺脫桎梏。依此有所前往,會陷入困難。)
象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適宜用刑罰來規範人們,是為了端正法紀。)
九二,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
(九二,包容蒙昧,吉祥。容納婦人,吉祥。兒子能夠持家。)
象曰:子克家,剛柔節也。
(兒子能夠持家,因為剛爻與柔爻可以接應。)
(在古代封建制度中,諸侯封地稱"國",大夫采邑稱"家",五是天子位,二是大夫位,所以九二提到"子克家"。九二、六三、六四合成"震卦","震"代表長子,長子可以持家。
六三,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六三,不要娶這位女子,他見到有錢的男子,不能守身如玉,娶她沒有好處。)
象曰:勿用取女,行不順也。
(不要娶這位女子,因為她行為不順理。)
六四,困蒙,吝。
(六四,困處於蒙昧之中,有困難。)
象曰:困蒙之吝,獨遠實也。
(六四,困處於蒙昧之中,有困難,是因為只有自己遠離剛爻。此爻上下都是陰爻,沒有九二的庇蔭。上九也照顧獨不到。)
六五,童蒙,吉。
(蒙昧的兒童,吉祥。)
象曰:童蒙之吉,順以巽也。
(蒙昧的兒童是吉祥的,因為他以謙遜來表達順從。)
上九,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
(上九。擊走蒙昧。不適宜作強盜,適宜抵抗強盜。)
象曰:利用禦寇,上下順也。
(適宜用來抵抗強盜,是因為上下相順。)
==========================
今日較早起,而且僅卜到主卦,時間較為充裕,把所有爻辭的註釋整理完。
我預計在約兩個月後學完所有卦象。卦可能會重複,可能不會出現。
兩個月後如果有沒有卜到的卦就單獨整理筆記。
常常遇到很直白的爻辭,傅老師也翻得很直白,像本卦六三爻的"不有躬",老師直接翻成"失身",因為六三、六四、六五形成坤卦,為母,也就是懷孕了。我讀到類似的句子常常在想:我自己要怎樣辨識這樣的metaph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