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今日學《易》,主卦《同人》,之卦《豐》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7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8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7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7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9   *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9   *
主卦是: ䷌天火同人     之卦是: ䷶雷火豐
==============================
同人  第十三卦
離下乾上

同人于野,亨。 利涉大川,利君子貞。
(聚合眾人於郊野,通達。適宜度過大河,適宜君子正固)
彖曰:同人,柔得位得中,而應乎乾,曰同人。同人曰,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乾行也。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君子正也。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
(同人卦,柔順者取得合宜的位置,也取得居中之位,又與乾卦互相呼應,這就稱為同人卦。同仁卦說:"聚合眾人於郊野,通達,適合度過大河"這是因為乾卦是向前行進的力量。文采光輝而健行,居中守正而應和,這是君子的正道。只有君子可以溝通天下人的心意。)
象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天與火組成的現象,就稱為同人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歸類族群,分辨事物。)
初九:同人于門,無咎。
(在門外聚合眾人,沒有責難。)
象曰:出門同人,又誰咎也。
(走出門外聚合眾人,又有誰來給你責難?)
六二:同人于宗,吝。
(在宗族裡聚合眾人,鄙陋。)
象曰:同人于宗,吝道也。
(在宗族裡聚合眾人,這是走向鄙陋的道路。)
九三:伏戎于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
(在草莽中埋伏士兵,或是登上高陵瞻望,三年不能發動攻擊。)
象曰:伏戎于莽,敵剛也。三歲不興,安行也。
(在草莽中埋伏士兵,是因為敵人剛強;三年不能發動攻擊,是因為找不到去處。)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
(登上城牆,卻不能進攻,吉祥。)
象曰:乘其墉,義弗克也,其吉,則困而反則也。
(登上城牆,理當不能進攻;它的吉祥,是因為遇到困難就返回到法則上。)
九五:同人,先號咷(啕)而后笑。大師克相遇。
(九五。聚合眾人,先是痛哭後是歡笑,大部隊能會合)
象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師相遇,言相克也。
(聚合眾人能先痛哭而後歡笑,是因為居中位,行為正直。大部隊能會合,是說已經戰勝敵人)
上九:同人于郊,無悔。
(上九:聚合眾人於郊外,沒有煩惱)
象曰:同人于郊,志未得也。
(聚合眾人於郊外,是因為心意沒有得到回應)
================================
豐      第五十五卦
離下震上

豐,亨。王假之,勿憂,宜日中。
(豐卦,通達。君王帶來了豐盛,不必憂慮,適宜日正當中,在正午的時候)
彖曰:豐,大也。明以動,故豐。王假之,尚大也。勿憂宜日中,宜照天下也。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豐卦,是盛大的意思,光明而有所行動,所以豐盛。君王帶來了豐盛,是因為他所崇尚的就是盛大,不用憂慮,適宜正午的時候,日正當中普照天下。而過了正午,太陽開始西偏。月圓以後開始漸漸月缺。天地的滿盈和空虛,是隨順時勢而消退及成長,更何況是人呢?何況是鬼神呢?)
象曰:雷電皆至,豐;君子以折獄致刑。
(打雷閃電一起到來,這就是豐卦,君子由此領悟:要判決訴訟,執行刑罰。)
初九:遇其配主,雖旬无咎,往有尚。
(遇到與自己搭配的主人,雖然彼此均等,但是沒有災難,前往會有好事。)
象曰:雖旬无咎,過旬災也。
(雖然彼此均等,但是沒有災難,這是因為超過均等就會帶來災難。)
六二:豐其蔀(ㄅㄨˋ),日中見斗,往得疑疾,有孚發若,吉。
(很大的遮蔽範圍,中午見到了星斗。前往會受到懷疑猜忌。有誠信而表現的樣子,吉祥。)
象曰:有孚發若,信以發志也。
(有誠信而表現的樣子,是因為要用誠信來表現心意。)
九三:豐其沛,日中見昧,折其右肱,无咎。
(很大的陰暗範圍,中午見到了小星星。折斷了右臂,沒有災難。)
象曰:豐其沛,不可大事也。折其右肱,終不可用也。
(很大的陰暗範圍,不可以扮成大事。折斷了右臂,終究不能有所作為。)
九四:豐其蔀,日中見斗,遇其夷主,吉。
(很大的遮蔽範圍,中午見到了星斗。遇到與自己相等的主人,吉祥。)
象曰:豐其蔀,位不當也。日中見斗,幽不明也。遇其夷主,吉;行也。
(很大的遮蔽範圍,是因為位置不恰當。中午見到了星斗,是因為幽暗不明。遇到與自己相等的主人,是因為吉祥而可以行動。)
六五:來章,有慶譽,吉。
(來到的是光明,有喜慶與名望,吉祥。)
象曰:六五之吉,有慶也。
(六五的吉祥,是因為有喜慶。)
上六:豐其屋,蔀其家,窺其戶,闃(ㄑㄩˋ)其无人,三歲不覿(ㄉㄧˊ),凶。
(房屋很高大,居室被遮蔽。從門口窺視,寂靜不見人。三年不能見面,有凶禍。)
象曰:豐其屋,天際翔也。窺其戶,闃其无人,自藏也。
(房屋很高大,是因為要到天空飛翔。門口窺視,寂靜不見人,是因為自己隱藏起來。)
================================
主卦是《同人 》,和第一天卜到的《萃》卦都有聚集的意思,團結力量大;這幾天又常讀到利涉大川,好像近期有大的計畫工作要我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