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熹平石經

我們先前在碑林的第一展示室看到了《開成石經》,在第三展示室我們來看這塊熹平石經》的殘石。
碑林博物館藏  熹平石經 殘石

東漢熹平四年(A.D.175)由著名的大儒蔡邕上書朝廷,刻魯詩《尚書《周易《春秋《公羊傳《儀禮《論語》於石碑,立於洛陽太學之前,作為範本,供抄錄、校勘。朝廷接納蔡邕建議,命蔡邕領導執行這件工作,歷時9年,於光和六年完成。共46塊石碑,約20餘萬字。後漢書  蔡邕傳》有記載當時石經完成後,人們聚於洛陽太學門前觀看的盛況。
後漢書 蔡邕傳有關刻經的記載

後漢書 蔡邕傳有關刻經的記載






東漢末年,發生董卓之亂,董卓率兵攻佔洛陽城,引起四方諸侯討伐。董卓逃離洛陽,他的手下在逃離前到處燒掠,洛陽太學也遭殃,熹平石經》也遭到破壞,傾頹於地,歷經多年多亦散失
1931年國民黨大老于右任訪洛陽,聽說這裡有發現熹平石經》的殘石,於是遍訪此地骨董商。于右任先生於公暇喜搜羅石碑,研究碑石上的法書,碑林博物館有很多藏品也都是他於1936年所捐贈的,後來歷經抗戰,為了防止日寇佔有這些寶物,當時的碑林館管理委員會主任張鵬先生還把殘石藏在枯井裡,直至抗戰勝利。
相傳
熹平石經》是蔡邕親自書寫,他的隸書字體方正,結構嚴謹,被公認為漢代隸書的經典。

熹平石經  殘石拓本

熹平石經  殘石拓本
除了碑林博物館藏有熹平石經《周易的殘石,其實我們在南海路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也藏了一塊公羊傳》的殘石。看倌有空可以去看看囉。
參考資料:李海明 惠君 ,人民文學出版社《國寶檔案》
===================================================
民國百年年底我造訪中國國家博物館,這裡也藏有熹平石經》的殘石。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熹平石經殘石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熹平石經殘石

上海博物館藏 熹平石經殘石

上海博物館藏 熹平石經殘石 說明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熹平石經殘石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熹平石經殘石

在南海路的國立歷史博物館把熹平石經殘石 製作紙鎮紀念品
河南省博物院藏熹平石經殘石(一)

河南省博物院藏熹平石經殘石(二)

河南省博物院藏熹平石經殘石(三)

河南省博物院藏熹平石經殘石(四)
洛陽博物館藏熹平石經殘石(一)

洛陽博物館藏熹平石經殘石(二)
在洛陽博物館看到這塊殘石的時候,特別靠近去觀察,刻痕已經很不明顯了,都是用白漆把字寫上去。
洛陽博物館藏熹平石經殘石(三)
遼寧省博物館藏熹平石經殘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