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宴樂狩獵紋豆

宴樂狩獵紋豆 (春秋晚期)

這也是1923年在山西渾源李峪村出土的文物之一。
上面佈滿有點像象形文字的紋飾,有各種禽獸飛躍奔走,有拿著武器追逐的人,有中箭的野獸,器身和蓋子都有花紋,看起來應為狩獵與宴會舞樂的情境。
商末開始到春秋晚期的器物紋飾,多為對稱或連續的模式,但是這件器物打破了這種規則。到了戰國時代,這種趨勢愈加明顯。
宴樂狩獵紋豆

宴樂狩獵紋豆
豆是食禮器的一種,"豆"這個字的字形本身就呈現了這件器物的形狀。豆的用途可見於《周禮.天官.醢人》:"醢人掌四豆之實"。四豆指的是:"朝事之豆"、"饋食之豆"、"加豆"、"羞豆"。為各種肉醬、肉汁、醬菜、味品,大致如同於今天的菜盤。青銅豆的器型發想應出於其同型的陶器,商周時期陶豆是最常見的日常家用器物。青銅豆出現於商代晚期。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