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魚鴨圖 [八大山人_朱耷(ㄉㄚ)]

人間衛視 國寶檔案節目
寒冷的天氣中,待在家裡,泡一壺熱茶,整理旅行的相片,是一件舒服的事。
人間衛視有一個由前台視新聞主播戴忠仁先生主持的《國寶檔案》節目,介紹中華文物,內容非常豐富。最近觀賞一集介紹明末清初畫家八大山人--朱耷的作品,有趣的是:節目開始先介紹日本京都的泉屋博物館,當出現上面畫面時,我的心裡馬上浮現了八大山人。戴忠仁先生繼續介紹,果真是八大山人的作品,心裡有點小小的雀躍,就像答對益智節目的問題一般。八大山人的作品太特別了,也許這就是所謂的風格吧。第一次認識八大山人的大名,是以前聽警廣《文化廣場》節目的時候,蔣勳老師介紹的,但是聽廣播沒有畫面,所以許多人名、文物都只是只聞其名,像故宮的三大名畫:谿山行旅圖、早春圖、萬壑松風圖,都是從蔣老師在節目中介紹得知,卻一直到近年學習觀賞文物才認得這些國寶。
魚鴨圖
     












八大山人是朱耷隱世之名,八大兩個字連起來,像哭字又有一點像笑字,有哭笑不得的意味。蔣勳老師說:明代有名的大畫家像沈周,就像大學研究機構的大教授一般,技法好的不得了,但是筆筆有來歷,他精通了以前各大畫家的技法,但是沈周自己的風格在哪裡呢?清初四王也是一樣,在中國的傳統制度下,都要從依循古典技法學習起,但是在西方的世界,藝術家是一直在尋求有別於傳統,獨樹一格。所以蔣勳老師在中國藝術史的課程中介紹了像徐渭、曾鯨...等當時比較具創意畫家的作品。到了清初,相對於依循傳統技法的四王(王時敏、王鑒、王翬、王原祈),像八大山人朱耷、石濤、漸江等畫家的作品別具創新的意義。  
魚鴨圖













自己看八大山人的作品,覺得好像在看漫畫的感覺。這是三百年前的水墨畫作品,可是他筆下的魚、鴨好像有表情,很逗趣的表情,尤其這是一幅長卷,我想像在把玩這幅畫卷,我會很期待打開它的過程,下一秒又會有什麼驚喜?
魚鴨圖













它給我一個很強烈風格的意象,我後來在看到其他畫冊中八大山人作品時,幾乎不用看畫冊下的作者註記,只看畫面本身即能認出這是他的作品。我覺得高明的藝術作品就是要直接能與觀賞者的心靈交流,如果要在古董藝術拍賣市場拍得高價才能讓一般的觀眾認識,作品的價值是令人存疑的。
魚鴨圖













欣賞這些文物,要靜下心來是很重要的,不管是最近到故宮或是造訪上海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總是覺得鬧哄哄的,有小朋友在裡面跑來跑去當遊樂場所,在上海博物館裡,甚至館員也沒有禁止遊客拍照時使用閃光燈,不僅會傷害文物,也會影響觀賞文物者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