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師遽方彝 (西周恭王 公元前10世紀中葉) (上海博物館)
流行於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的盛酒器。在金文中,彝是青銅禮器的共稱。
《爾雅.釋器》:"彝,卣、罍,器也。"郭璞注:"皆盛酒器,彝其總名" 宋代人把這種器腹橫截面、側面為長方形,下有方圈足,四隅有扉棱的器物稱之為"彝"。但是在金文(青銅器物上的銘文),都沒有看到彝的器類專名,也沒有看到文獻上說明彝的功用。從這一件師遽方彝,蓋子上有一個小口,推測是放勺子舀酒用,而判斷它是一件盛酒的器具。
父戊方彝(商代晚期,約公元前13~11世紀)   (上海博物館)
鼎方彝    獸面紋方彝 (商代晚期,約公元前13~11世紀)(上海博物館)


西周時期的方彝並不多見,早期相對比較多。形制與商代晚期較接近。 我們前面有看過一件日己觥,這件日己方彝是與日己觥同時出土的器物。


日己方彝(西周中期)   (陝西歷史博物館)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