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漢代皇后之璽

漢代 皇后之璽


































這件皇后之璽是國家一級文物,用羊脂白玉雕刻而成,和闐玉分為白玉、青白玉、青玉、黃玉、碧玉、墨玉六大類,玉以白色為貴,這方印璽的玉色溫潤,細看又透著粉紅,在1968年時被韓家灣小學的一位小學生在狼家溝發現,小學生的父親將這方印送到陝西省博物館,根據館方人員查閱文獻及發現地區是漢高祖劉邦和呂后陵寢以南約一公里處,判斷這方印是屬於呂后的印璽。對喜歡讀歷史故事或是愛看歷史劇的觀眾對呂后一定不會陌生,雖然歷史上只有一位女皇帝武則天,但是實際掌握權力影響國政的女性實在為數不少,呂后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位,她用計除掉了功臣大將韓信,又用極殘忍的手段對付漢高祖的愛妾戚夫人和其子越王。這方印是目前發現最早的皇后的印璽。
先秦時期所有人的印都稱為璽,秦始皇統一中國只有皇家的印稱作璽。武則天以璽的發音與死字接近(試著用台語唸看看,台語或是河洛語比較接近古音),而稱其為寶。明、清時代則璽、寶通稱。

參考資料:李海明 惠君 ,人民文學出版社《國寶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