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者(ㄓㄨ)旨(ㄐㄧ)於睗(ㄕˋ)劍


上海博物館藏
上:越王州句劍
下:越王者旨於睗劍   (東周時期)
前一篇介紹了吳王夫差的御用器物,接著我們就來看他們的敵人--越國的文物。
記錄古文物最頭痛的地方是:有很多古字無法用現在的打字系統打出來,甚至不知道如何讀它,你看到博物館在文物標示牌英文說明的部分也不知道如何拼音,而打上中文字的時候,就知道遇到歷史裡也沒有記錄如何拼音的文字。
先前介紹《人間衛視 國寶檔案》節目,他們有介紹我現在要記錄的這把劍,有興趣的看倌如果想看的話可以走一趟國家圖書館的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借來看看(限館內觀賞)。要不然如果想收藏的話,可以上人間衛視的網站購買。《人間衛視 國寶檔案》這集介紹前上博館長馬承源先生爭取在香港被拍賣的寶劍回歸收藏浙江省(戰國時期越國屬地)博物館的過程。
說明標示


根據 陳佩芬老師寫的《夏商周青銅器研究 東周篇》說明:劍格ㄧ面有刻:戉王  王戉,另一面刻者旨於睗。者旨於睗即為越王"與夷",也就是越王句踐之子"於睗"發音同於"與夷"(所以他們的英文說明拼音用的是:YU YI),史記寫作"與鼫" 應為"與鼯"之誤。
中國各地方言不同,更何況歷經這麼久的時間。可是文字、語言就是記錄人類歷史的主要工具,我們依賴語言、文字的"形、音、義"追溯各事件的真實性。從這裡我們可以感覺到文物考證的複雜性與趣味性。
從出土文物,我們發現越國鑄劍技術相當高超,展現當時的精湛工藝技術。
者旨於睗劍在上博有兩柄、北京故宮、中國國家博物館、浙江博物館、台北藏家各有一把。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陳佩芬 ,上海古籍出版社《夏商周青銅器研究 東周篇》
====================================================
2012年4月28日訪浙江省博物館武林分館,看到了前上博館長馬承源老師費盡心力奔走,設法收回的這把者旨於睗劍。
浙江省博物館藏 者旨於睗劍   (東周時期)
浙江省博物館藏 者旨於睗劍  劍柄特寫

(2011.12.20  查《說文解字》補充 )
想到可以查《說文解字》,如下說明。羅馬拼音為:SHI  ,國語注音為(ㄕˋ)。
《說文解字 目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