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山奢虎簠

山奢虎簠 (春秋早期) 
簠是祭祀和宴會時候盛放黍、稷、稻、梁的器具。根據考古出土的發現,簠出現於西周中期,主要流行在西周晚期和春秋時期,到了戰國時代趨於消失。簠的基本形制為:蓋和器身為長方形,棱角突折,壁直而底平坦,各有一雙耳,足為方圈足或矩形足。蓋、器形狀相同,上下對稱,合而為一,分則為兩器。
蓋內與器身內的銘文
這件山奢虎簠高17.2cm,口縱23.9cm,口橫30cm,底縱13.8cm,底橫18.3cm,重5.02Kg。蓋沿有設一牛首,蓋和器身各有一對虎首環耳。



蓋內與器身內都有銘文,內容同,第一個字專家也認不出來,後面是:
"    山奢虎"
"鑄其寶簠"
"子子孫孫永寶用" (OS:這一句好像常常看到?是像某一個年代"勿忘影中人"之類的流行用語吧?)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陳佩芬 ,上海古籍出版社《夏商周青銅器研究 夏商篇》

山奢虎簠 (春秋早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