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子仲姜盤

子仲姜盤(春秋早期)

子仲姜盤(春秋早期)
這又是一件吸引人注意目光的器物,口徑45cm,高18cm,重12.4Kg。盤前後設折角龍,龍首探水,最有趣的是在盤中的小動物,中心是一隻立體的水鳥,仔細看外圈有浮雕的鱉、蛙,還有魚。裡面的動物都能在平面作360度旋轉,而且不會因為旋轉孔有漏水的現象,足見當時工藝的精巧。這幾乎在同時期發現的青銅器中都未曾看見這樣的創意。
子仲姜盤(春秋早期)
腹內壁鑄銘文

因為銘文中又有一些打不出來的字,所以僅說明一下銘文的大意:六月初吉辛亥日,大師為他的夫人子仲姜製作此盥洗用的盤,盤既大且好,用來祈求長壽,子子孫孫要好好保存享用。

盤上動物的拓印
大師是春秋早期晉侯的層官,判斷仲姜是齊國的女子,根據這件銘文的字體風格以及鳥形的製作,判斷這是一件晉國的文物。


參考資料:陳佩芬 ,上海古籍出版社《夏商周青銅器研究 東周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