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我常查資料的網站整理

有一次去聽洪致文老師講"日治時期台灣的飛行場",我覺得非常詳盡精彩,回來就找到他的網誌,也訂閱了他在Facebook的專頁。昨天看到他一段留言,是有關學生查詢資料查不到的問題。

我想分享一些我的方法,和查資料的地方,野人獻曝,請大家多指教。現在要找資料,網路是做重要的工具,運用搜尋引擎是最基本的技能,但是如何應用搜尋引擎是一門學問。有的時候撈出一堆資料,又要從這堆資料找你要的;有的時候太冷門的領域,即使是搜尋引擎也找不到。

所以查資料不能只靠網路,必須上圖書館,有的時候要尋訪書店。上圖書館前,在家裡就可以運用檢索系統先查詢你想找的資料。注意已經掌握參考書籍裡所列的參考文獻、索引,有些目標資料無法馬上找到,但是從訪尋目標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收穫。把Hunting目標資料當作一種遊戲,自然有很大的趨力前進。

運用Search Engine搜尋引擎像Google、Yahoo、BING...前,先要有關鍵字,運用良好的關鍵字組合,會達事半功倍之效。但是如何選到有效的關鍵字呢?平常就要做功課。我覺得心理學上的「自由聯想」、「自由書寫」是很好的訓練方法。給自己一個專業領域的字彙,試著找尋和這個字彙相關的字彙,Mind Map也是很好的輔助工具。先利用自由書寫,把關鍵字列出來再組合輸入搜尋引擎。掌握關鍵字是以下一切工具使用的核心技能。

再者,運用外國語進行搜尋,英文當然是最重要的工具,再來是日文,日本有很強的翻譯組織,把世界各種不同領域的書籍翻譯成日文,所以懂日文猶如開了一扇往世界的門。當然,你懂得的外國語種越多,你可以掌握的資料量就越多。同時在自由聯想的時候,可以把外語字彙列下來。善用Google提供的翻譯工具

除了運用Search  Engine外,運用Yahoo知識家、維基百科(Wikipedia)、百度百科...如果這個題目以前有人做過研究的話,都可以先將問題縮焦,找到更多的關鍵字。但是由於現在這些網路資料都是大家自由貢獻,都要先抱著存疑的態度收集起來,最忌copy & paste。再來就是除了維基百科還有維基文庫,要查古文書籍,可以先試著查詢維基文庫。
在運用維基百科時,記得切換至你能掌握的外語語種頁面去,可以找到更多的資料。

運用搜尋引擎後,如果找不到相關資料,就要從書籍裡去找了。在上圖書館前,可以先進他們的檢索系統,以下列出幾個重要的,我常用的圖書館查詢系統:

臺北市立圖書館書目檢索系統:我不知道各大學是否有接受同學建議添購書籍的服務,如果有很昂貴你買不起的書,可以建議北市圖添購。


台灣大學圖書館 :台大有很多書是連國家圖書館都沒有的館藏,而且不僅是台大學生可資運用,一般民眾辦好手續,也可在館內閱覽。在學的學生,更可以利用館際合作服務,開口詢問圖書館館員,他們的專業也會助您一臂之力。

貴校(社區)圖書館

再來是線上圖書館:
大陸的網站,我最常查詢的是:新浪的 ISHARE (大陸相關的網站很多,同學應該知道的比我多;2016.02.08:註  ISHARE已經關閉,取而代之的是vdisk 微盤,網路科技及法律規定日新月異 ,希望未來您搜尋到這篇文章找研究資料,還是可以順利找查到資料)。

Internet Archive(網際網路檔案) :要查《四庫全書》的內容? 浙江大學捐一套給他們。

還有一個是我最近無意發現的,很讚:歐洲圖書館(European Library)。我進了位在巴黎的法國國家圖書館,看到敦煌文書》。我的檢索路徑:敦煌 --> 斯坦因、伯希和-->中文維基 -->法文維基 -->BNF-->鍵入伯希和的法文名字 ---> Bingo!

最近查古字我發現《說文解字》是一本很有用的古書,也有人把檢索系統做起來了。
《說文解字》的檢索系統

找書網站 
書店的網站  :博客來三民書店上海聯經城邦新絲路茉莉二手書店Amazon ... 等等 ,再提醒一次 ,買不起的書 ,請圖書館買。

除了以上的資源,有的時候到Youtube、IMDb(電影資料庫)裡面搜尋也有意想不到收獲。在搜尋資料時,不要先把自己拘束在文字內容裡,有的時候,能找到影片、聲音、圖片,我想會更有用。

還有免空(免費空間)以及P2P的搜尋工具(請做好防毒措施,最好是獨立的機器),請同學善加利用。對我而言,以上已經足夠了。

我後續找到相關網站,會再補充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