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卣(一ㄡˇ)


曲折雷紋卣 (西周早期  公元前11世紀)
整理了青銅器的筆記後,覺得慢慢地對各種類器物有些認識了解。比起列一張大表交給學生,告訴他什麼是酒器,什麼是烹煮器具,什麼是禮器,然後要求學生都背起來,有效多了。
卣是青銅器中延續時間較長,器型較多的一種酒器,出現於商代早期。 商代晚期常見的是扁圓體提梁卣和方腹提卣,還有鳥獸型的容酒器。
西周早期卣承襲商代形制而有所變化。主要形式是扁圓體罐型卣,腹均下垂,提梁兩端有獸首。對於西周早期的獨特意義是出現了直筒型卣,體器上下一致,卣圈型提手。這樣的器物一般歸作壺,但約定俗成這樣直筒酒器稱作卣,不作壺。這一時期有鳥獸型的卣出現,但紋飾不如商代晚期豪氣。

不過我看這件器物,會回想到我們早年到醫院探病,會用鋁製(後來用不鏽鋼)圓形直筒裝雞湯的保溫器物。現在一直在推文創產業,古人對器物裝飾繁複精細的設計,應該可以給設計師很多靈感吧。
(早上我也產生個靈感,如果這些古器物,重新鑄模用不銹鋼製作,一定會產生新的趣味)
戉(ㄩㄝˋ)箙卣(商代晚期 公元前13-11世紀)
獸面紋卣(西周早期公元前11世紀)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