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獸面紋罍

獸面紋罍  (商代晚期)

罍是大型的容酒器,銘文中有自名。罍的原型可能是瓿(ㄆㄡˇ), 製作工匠將瓿身拉伸增高而創造成的成品。
罍開始於商代中期,流行至春秋中期,其基本形式為小口、圓肩、高體,下部收削至平底,兩方有耳,器下部另有一鋬,這是與尊、壺差別的地方。
商代晚期有方罍和圓罍,方罍在商代早期沒有出現,商代晚期出現較多。
西周早期,罍在中原地區發現的數量不多,且紋飾粗獷,邊陲地方也有發現。

這件獸面紋罍高43.5cm,口徑18.6cm,底竟18.9cm,重9.65Kg。肩部兩端設兩個獸首耳,下方設牛鼻。肩部為火龍紋,大圓形火紋與龍紋相間排列。器腹飾內捲角獸面紋。表面氧化後呈光亮的黑灰色,比照安徽西部,淮河以南出土的商代器物,特徵近似。工匠在雕飾花紋時非常細心,一絲不苟,器鑄成後只作仔細地磨礪拋光處理,足見當時工藝技術之精湛。

獸面紋罍 (商代晚期)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陳佩芬 ,上海古籍出版社《夏商周青銅器研究 夏商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