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齊侯匜(ㄧˊ)

齊侯匜 (西周晚期)
我覺得精彩的器物自己會散發一種獨特的魅力。這件齊侯匜也是我第一眼就被它吸引住的器物。它的造型線條很簡潔大方,還有種黑亮黑亮的色彩,是件很討喜的器物。
高24.7cm,全長48.1cm,重3.42Kg。
器前端為一槽流,後設龍形大鋬,龍口銜匜口,尾上捲,有四小龍足。龍水相應,所以這是和器物相應的飾紋。
古代諸侯間為求政治地位和利益的保障,組織集團,結合聯盟。虢國和齊侯聯姻,以為了得到大國的保障。這是 齊侯 為夫人--虢君長女良女所做的寶匜,為了襯托她高貴的地位,這件器物形制比當時一般匜為大。鋬上的龍首座螺旋形角,是當時流行的式樣。
齊侯匜 (西周晚期)
齊侯匜內銘文

匜是西周中期後段新出現的器類,流行於西周晚期和春秋時期。主要功能在盥洗注水,以往與盤形成組合。從型制的相似性推測,匜有可能是觥轉型而來。

參考資料:陳佩芬 ,上海古籍出版社《夏商周青銅器研究 西周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