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除了無法拼音的文字,還有連金文都無法辨認而轉換成現代文字的,在解說牌上、書籍裡都只能依原先象形的方式依樣畫葫蘆。

左:龍紋觚   右:? 觚
觚是飲酒器,最早可能出現在夏代晚期,商代早中期的墓葬中出現以爵、觚組合,大多為等量配對。 商代晚期的形制有明顯的變化,中腹更細,喇叭口有擴張的趨勢,圈足漸高。而且商代早中期在圈足上的十字或方形孔在此時期逐漸消失,圈足開始有做成鏤空的造型。
西周早期追隨商代的形制,但在中期後,未再見到此一器物。
觚一般為圓形腹,但在一些豪華的大型墓葬中也發現方腹、造型華麗的方觚。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左:工觚        中:(耳戈)觚         右:黃觚

獸面紋觚 (商代中期)
斜角雲紋觚  (商代中期)
獸面紋觚  (商代中期  公元前15世紀到公元前13世紀中葉)
獸面紋觚  (商代早期  公元前16世紀到公元前15世紀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