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觀智院

觀智院是救王護國寺(東寺)的塔頭(寺內的小寺;別院)、別格本山(東寺是真言宗的總本山;觀智院屬於其附屬的別格本山)。

延慶元年(1308),後宇多法皇在東寺的西院參籠(祈願齋戒修行)三年,建立21所別院,而觀智院是其中之一。


杲寶為開基和尚。觀智院是東寺塔頭級別最高者,歷代學僧在此居住修行,擔任的住持也都是東寺內具有重要職務的僧人所兼職。內藏許多日本古代傳承下來的經書。德川家康曾命令調查古籍,此院為勸學院,供後學在此研修之用。
現在的建築物包括了於慶長10年(1605)所建成的客殿(國寶),還有本堂、書院、土藏(倉庫)、大門等江戶時期建築。
 在京都內室都不能拍照,而內室的屏風上常有很精彩的繪畫,有的屬於國寶,有的屬於重文(重要文化財),在觀智院客殿就有主題為鷲及竹林的圖畫傳說出自著名的劍術家宮本武藏之手。

 在本堂供奉有山科安祥寺惠運法師自大唐請來的五大虛空菩薩像(重要文化財)。
(2019.04.06補充《歡迎光臨!佛像世界》)虛空藏菩薩是以有如虛空(廣大無邊)般的智慧與慈悲實現世人願望的菩薩。右手持劍,左手拿寶珠,頭戴五佛寶冠。寶珠象徵願望實現。利用念誦虛空藏菩薩提高記憶力的修法,持續五十至一百天間唱誦虛空藏菩薩神咒,會獲得記住所有經文的記憶力。而五大虛空藏菩薩為以金剛界五智如來變化的樣貌呈現虛空藏菩薩的功德。五大虛空藏菩薩的座騎分別為:獅子、象、馬、孔雀、迦樓羅巨鳥等鳥獸背上蓮花座。除了此院外,神護寺亦供奉有五大虛空藏菩薩(木造、平安時期、國寶)。

《歡迎光臨!佛像世界》一書令介紹了半跏像虛空藏菩薩,知名的有額安寺(奈良縣大和郡山市)(木心乾漆造、奈良時代、重文(重要文物))、金勝寺(滋賀縣栗東市)(木造、平安時代、重文)


參考資料:
1.東寺解說牌
2.《歡迎光臨!佛像世界》,三宅久雄主編,陳美瑛翻譯,時報悅讀網出版(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