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詩聖-桑丹達爾(Sambandar)

在印度被崇敬的除了神祇之外,還有聖人。印度南方的詩聖桑丹達爾(Sambandar)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聖人。這一尊銅像製作於1200-1400坦米爾納度(Tamil Nadu)邦。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藏桑丹達爾像
桑丹達爾生於約西元600年間,他從孩提時代就寫了許多詩歌頌濕婆神與雪山神女,這一尊銅像即表現他載歌載舞崇敬地向大神致意的場景,在歌舞之後即進入神殿向大神獻詩吟唱。他獻給大神的詩被集結並繼續於印度南方流傳。當桑丹達爾16歲的時候,雙親為他安排婚事,他心裡非常不願意(reluctant),但是不得已,婚事必須進行。在大婚的那一天在典禮結束後,他又開始吟唱歌詠濕婆大神,希望跟隨在大神身邊,脫離世間所有的束縛,望請大神解放他。在他吟唱完最後一首獻詩,一道閃電自天而降,將他和他的妻子帶到大神的身邊了。

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藏藏桑丹達爾像

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藏藏桑丹達爾像

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藏藏桑丹達爾像


參考資料:
1.亞洲藝術館博物解說牌
2.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