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一對神殿前的門框

這一對神殿前的門框雕刻約於800-850年間,位於印度的中央邦(Mafhya Pradesh),材質是砂岩。據解說牌說明,這些飾紋都是吉祥(auspicious)的飾紋,從底部角落開始看,是一對人面蛇身,身體向上延伸,並以忠誠的面目神情與姿勢朝向神殿。蛇圖徵在此文化中與生命所需的水相關。在這一對門框的底部原有河女神Ganga的飾刻但現已佚失。與水相關的飾紋有象徵淨化信仰者心靈的意義存在,所以當信眾經過這一對門框進入神殿,即經過心靈的淨化。在視覺上也有人類與神靈、上天與大地連結的意義存在。水神從上天降生大地滋生萬物。這裡可以看到許多愛侶的雕刻,即象徵萬物綿延,富饒而神聖的結合從門框的底部(象徵Earth)一直向上延伸至頂部(象徵Heaven)。
門楣(lintel)部分原本是安置在這一對門框之上,在這裡無法見到,在其上雕刻的即是象徵天界神祇的紋飾。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