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室建陀(Skanda)立像

在先前的筆記看過一張濕婆神家族的照片,裡面的室建陀(Skanda)是幼年的形象。這一尊立像製作於1100-1200年的坦米爾納度邦。
有印度的藝術學者是這樣描述這尊像的:"帶著夢幻般沉思的神情瀰漫感性的氣息,而恰如其分的服飾襯托出充滿活力的身軀。"。在印度東南方的古朱羅王朝(860-1310)雕刻風格特性就是融合了感性與活力。室建陀(Skanda)在南印度也被稱為"Subrahmanya" 是戰士的象徵,此尊像手執兩種法器,右上手執金剛杵,博物館的解說牌是這麼描述:"a lance,depicted as a blade with three multi pointed sections";左上手為應該就是我們先前看過的三鈷杵,博物館解說牌寫為double trident.
從《維基百科》讀到:室建陀在佛教中即為韋馱菩薩,我們一般進入寺院山門殿,見到的除了四大天王以外的護法神。也常與伽藍菩薩共同護衛聖境。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