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手執法戟的吉祥迦梨(Ritual trident with the Hindu deity Auspicious Kali)

這一尊手執法戟的吉祥迦梨(Kali)銅像,製作時間約於西元1000-1200年的坦米爾納度邦。我把Ritual trident 輸入Google搜尋一下,在《維基百科》出現最接近的條目是Trishula。這一尊迦梨像不僅右手握著一支短柄三叉戟的法器,整體造像形狀也是三叉戟的造型,祂站在戟的中央,火焰型的頭髮直衝戟的尖端。而這樣的造型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之前看到的三鈷杵(Vajra)。根據解說牌的說明迦梨女神揮舞著法戟象徵擊敗不義的敵人。而法戟也代表的是將人的靈魂從罪惡束縛解放出來的法器,象徵祂的神威受到信眾崇拜。
我之前在京都、奈良寺院看到的四天王,主要是南方增長天王手持長戟,以為這是辨認南方天王身分的重要特徵,這一次到高野山和比叡山的旅行,除了之前在高野山寶靈館看到東方持國天王和南方增長天王手執法器的互換,另外在其他的國寶館展廳看到,例如北方多聞天王一手執寶塔,另一手也執長戟。
迦梨是濕婆神的妻子雪山神女重要的化身之一,《維基百科》的條目稱祂為時母,與時間和變化有關。時常現憤怒像,但這尊神像顯現的是祂祥和(auspicious)的樣子。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