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高野山靈寶館

前面筆記記錄到高野山的六角經藏,其中重要典藏的文物都已經轉送至這一座靈寶館中收藏了。
這一次我在靈寶館中除了認識了名匠師快慶的作品(詳見連結的維基百科條目),另外又解了我另一個存在心中的疑惑。之前買了一本日本佛教藝術的書籍,其中標註南方增長天王與東方持國天王和我從京都奈良寺院中所學到從手執法器辨識,兩者恰恰相反,我以為是排版錯誤了(以日本人做事的嚴謹態度不應該犯這樣的錯誤?)這一次在靈寶館看到一組四天王像,其中解說牌就說明了,專家原先也認為持戟的是南方增長天王,手持短刀的是東方持國天王,但經後來考證,兩者的位置被移動過了,所以做下了後來的結論。也就是說,我買到書中照片排版並沒有問題。我在亞洲藝術研習營中曾向陳怡安老師討教有關天王手執法器的問題,老師回應手執法器可能無法完全作為判斷神尊唯一的方式。
這一次在靈寶館有購回三本介紹書籍,彌補無法拍照的遺憾。我試著將部分重點摘錄至筆記相關議題條目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