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傳教大師最澄

東漢最後一個皇帝--漢獻帝的血脈逃難到了日本比叡山東麓阪本地方,定居下來成為三津首一族。神護景雲元年(767)8月18日,三津首百枝公家誕生一位男孩,他就是後來比叡山開山祖師--傳教大師最澄上人。
這位小男孩從小就看得出他的聰慧,7歲進入村中的學堂,在同輩中非常傑出,但是他很早就立定志向追尋佛道。
12歲的時候就出進入近江國分寺,追隨大國師行表法師學法。15歲時正式得到允許,剃度出家,法名最澄。20歲那一年春,到了奈良的東大寺戒檀院受具足戒,成為真正的僧侶。
他的師父行表法師激勵他勉學修行,他回到故鄉比叡山神宮禪院修行,供養佛舍利,大師精進修行,有許多靈驗的感應。
他在比叡山結廬安居,每天坐禪,讀誦大乘經典,一心修業。
有一天,大師在庵的北邊山峰處,白天有紫氣,晚上有白色祥光。於是前往發現靈木,大師淨身禮拜,並用這靈木雕刻三方佛--阿彌陀、釋迦如來與藥師佛三尊佛像供養。
延曆7年(788),大師在比叡山建比叡山寺(一乘止觀院,也就是現在的根本中堂),大師發願祈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菩薩保佑永代常燈不滅,在藥師如來前點燃不滅明燈,代表佛法永傳。而這三盞明燈迄今仍在。
大師在比叡山精進修行的事蹟引起同道修行人的注意,延曆13年(794)9月3日,比叡山寺一乘止觀院落成之時,當時的桓武天皇御駕親臨比叡山參加盛典。比叡山是平安京重要的門戶,有重要的道場在此鎮護,天皇對大師表示絕大的期待。
在比叡山寺院整備的同時,大師對於佛法的注意力放在中國天台大師(智顗)(538-597)對於《法華經》的宣揚上。延曆21年(802)夏天,在京都高雄山寺開壇講經,說的即是智顗大師三部重要著作包括:《法華玄義》、《法華文句》和《摩訶止觀》。大師名聲在這一次講經之後,更是很快地被傳開。
大師為了更進一步學習天台教義,於延曆23年(804)西渡大唐求法,他的弟子義真大師擔任他的翻譯。延曆23年時年大師38歲7月6日,遣唐使一行人從肥前國田浦出航,又遇到了大風暴,大師手捧佛舍利祈禱,終於在9月1日平安抵達明州(寧波)。
大師登上了浙江台州的天台山,當時續承智顗大師法脈的道邃、行滿大師出面迎接。最澄大師說明來意,並出示一把八舌之鍵(鑰匙),這把鑰匙是在比叡山建寺時,在開基土中發現的。沒想到這把鑰匙竟能打開深鎖在天台山多年的密藏經書、法具的庫房之鎖。五台僧眾無不訝異讚嘆。
大師在大唐學法8個月,在延曆24年(805)7月歸國,將天台法門傳播至日本。延曆25年(806)1月26日,天台法華宗(日本天台宗)就在比叡山成立而被公認。
最澄大師和空海大師是平安初期佛教界的兩大明星,他們在同一時期在唐留學求法。大同4年(809)的時候,空海大師登上比叡山拜訪最澄大師。
弘仁7年(816)秋天,在東國地區下野、上野等地建藏納法華經的據點。並在從美濃地區到信濃地區的山路上建了廣濟、廣拯兩院,提供往返旅人免費宿泊的住所。
天台宗所依據的經典《法華經》主張所有的人皆具有佛性,強調普遍性的尊嚴。這與當時奈良主流佛教主張的法相宗教義有所區別。南部的德一法師並開始以法相宗的立場對天台的教義展開攻擊,最澄大師撰寫《守護國界章》等著述回應。
弘仁9年(818)52歲春天,大師主張以大乘戒律取代小乘,並定下了「山家學生式」的方式養成「照亮一角落」國寶級的人才。在比叡山學法的門徒即是以《法華經》內義作為行動基準,勵行大乘佛教自利利他的精神。
大師把全部的心力都投入在傳法大業上,沒有注意到自己健康。弘仁13年(822)6月4日圓寂,享年56歲。臨終時仍再三叮嚀傳法與教育的大業。
大師圓寂隔年弘仁14年(823)2月26日,桓武天皇勅額改「比叡山寺」為當時年號「延曆寺」。45年之後,清和天皇追贈諡「傳教大師」名號。後世鎌倉佛教新的宗派祖師輩出,皆是以比叡山為日本大乘佛教的母山。

參考資料:比叡山延曆寺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