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延曆寺戒壇

再一次看到戒壇,我第一次注意到最澄上人應該是在覺風上林韻柔老師講五台山的課。但是只認識到上人的法號,其他就一無所知。這一次在比叡山延曆寺,我看到一系列的解說牌介紹上人的一生,總算有較多的認識,但因為圖片比較多,文字內容也比較多,待周末再來寫。
我的筆記之前有記錄到鑑真大和尚東渡在奈良開始授戒。在唐招提寺的戒壇未完成之前,就先在東大寺建壇授戒。我讀這裡解說牌的介紹:上人在20歲那一年春,到了奈良的東大寺戒檀院受具足戒,成為真正的僧侶。以前讀歷史課本只說日本佛教屬於小乘佛教,解說牌說明,最澄上人修的是大乘佛法,他與當時奈良的主流教派對於佛法的理解有很不一樣的想法和看法。我在日本除了在奈良東大寺、唐招提寺看到戒壇,第三座看到的戒壇就是在這裡了。
在最澄大師圓寂後第7天,這一座戒壇得到興建的勑許,義真大師於天長5年(828)在此建立第一座戒壇。
解說牌說明目前的這座戒壇院於延寶6年(1678)興建,採用和、唐合一的方式。木質部分主要漆為紅色與黑色,內部供奉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彌勒菩薩與得戒和尚,並有石敷戒壇。我猜想可能就是在唐招提寺看到這一種戒壇的形式。明治34年(1901)8月,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

參考資料:延曆寺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