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總本山金剛峰寺

參拜完金剛三昧院,我估計一下時間,決定參拜完金剛峰寺就要往京都市區前進了。這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個點。如果有讀者對德川家的歷史有興趣,建議要繼續參觀德川家靈台及女人堂,因為那也是UNESCO納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個點。
碑上所書的真然大德指的是弘法大師俗家的外甥,後來也出家了。他復興了在高野山傳法的活動。

山門是金剛峰寺建築歷史最久的,1593年(文祿2年)再建迄今。以前只有天皇及皇室成員及高野山重要的管理僧眾得以從大門進出,一般小和尚只能從旁邊的小門出入。

 雨一陣一陣,我進了寺內,又開始大雨滂沱。可以看到許多來自西方的遊客。
由於解說牌寫的內容,時間與《維基百科》記載有一點小出入,以下筆記引用解說牌的說明:1131年(天承元年)10月17日,覺鍐上人(興教大師)得到鳥羽天皇的允許,在高野山建立了大傳法院。後來保存了豐臣秀吉母親剃度的頭髮,而名為剃髮寺。



這裡是金剛峰寺前身青巖寺的區域。青巖寺原為豐臣秀吉命令木食應其上人建立,紀念母親的寺院。1869年行政官將青巖寺興山寺合併為金剛峰寺。
 大殿亦曾遭遇過火災侵襲,目前的大殿是於1863(文久3年)再建。
我十八年前第一次造訪京都的時候,看到這樣的石庭感覺非常驚豔,印象中那時候有看到解說牌說,當你靜坐在這樣的石庭前冥想,就好像你的靈魂進入到一個小宇宙之中。我在想從曼荼羅方陣所呈現的不也是這樣的概念? 常、無常;生、滅,隨著業力在不同的時空中轉換。
現在看到這樣的石庭倒是比較持平常心了。石庭上碎石的渦旋紋、直線紋是寺僧每日費心整理的,這也是功課之一。






蟠龍庭是日本面積最大的石庭,占地 2340平方公尺。是為了追思弘法大師入定1150年紀念大法會而建造的。採用弘法大師誕生地-四國地區出產的花崗岩表現蟠龍的形象。利用京都的白川砂呈現雲霧的意境。
蟠龍庭
整個造景的設計是想表達雌雄一對雙龍相對合抱守護矗立在雲海之中的奧殿。
蟠龍庭

蟠龍庭

蟠龍庭

蟠龍庭

蟠龍庭

蟠龍庭

蟠龍庭


這裡是金剛峰寺其中一個稱為阿字觀實修的修行課程的地方。我想是靜坐冥想有關初始狀態的一個課程。






參考資料:
1.高野山解說牌
2.《維基百科》
3.講談社,《空海之夢.高野山開創1200年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