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根本大塔

今晚夜宿高野山赤松院,明早宿坊有安排早課活動,所以晚上我提前把明早的功課做完。再者,我今天也有法喜充滿的感覺,趁著印象還熱著,趕緊記錄下來。

這是高野山的根本大塔。自從我拜訪大陸的寺院如:隆興寺的摩尼殿,我會注意到有時候進到大殿不要僅僅是在主尊佛前朝拜,若是順時針方向有通道,應該先繞行一圈,因為四面的牆壁、都常常有壁畫,或是在主佛背後常常有供奉觀世音菩薩像等。而觀看周圍的壁畫、雕刻造像的過程中,祂常常傳遞給你啟迪的能量訊息。
身為佛教徒我今天選擇的是順著時鐘方向繞著塔內主奉的毘廬遮那佛、阿閦佛、寶生佛、阿彌陀佛、不空成就佛及圍繞著五智佛的眾金剛菩薩走,並且口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一邊念著,一邊看著壁畫上的弘法大師像、惠果大師像、一行大師像善無畏金剛智不空等大師像,金剛界諸菩薩像...突然感覺有源源不斷的訊息傳到我的腦海中,要我細心體會喜、感覺香、感受光...。我想到原始佛教非以相傳教,但是後來卻有豐富的造像、法器、手印、儀軌...,其目的就是不透過語言地直接傳遞訊息,所以觀音連結慈悲,文殊連結智慧...就是以有形的造像去表達各樣形式的無形能量。所以造像的作用像天線,其目的在傳遞能量。而這樣的能量又在曼陀羅形式的多重維度的時空間運轉。
我嘗試著用能夠駕馭的文字寫出我能感受到的想法。最近常常想著中廣廣播中的廣告:"不怕你的念頭起的再多,只怕你覺察的力量太薄弱"。如果不同的情緒思想是不同的頻率高低,高中物理學到的E=hν,所以能量沒有好壞,而是在不同的頻率中,你要如何與之諧同(或是抗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