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三鈷松

昨天早上於赤松院中做完早課,用過早齋。即退房續訪金剛三昧院、金剛峯寺。由於寺內展示間、文物都不能攝影,所以僅能憑記憶紀錄一下相關學習到的知識。
我看到一件展示的金剛杵稱為三鈷杵,旁邊有說明:原本空海和尚弘法大師計畫到大唐留學要停留20年的時間,但是他的師父惠果阿闍黎告訴他:你肩負將密法廣布至日本的重大任務,不宜久留。所以在2年之內就把重要的胎藏界金剛界兩部密法傳授給空海。當空海要從明州港回國時,惠果上師特別至港邊送別,臨別前上師將法杵(三鈷杵)擲向空中,飛至日本。空海回國後,遍尋三鈷杵的下落,最後發現掛在這一顆松樹的樹上。
於是空海大師就決定將高野山闢建為傳布大法的道場。這棵松樹的葉子為三葉,又稱為三鈷松。展間的三鈷杵即是以三鈷松木製成。
========================
我有一本參考書籍《藏傳佛教象徵符號與器物圖解》,其中對三鈷杵的說明:
三鈷金剛杵有兩根往內彎曲的邊股叉,與中央股叉相連,只露出錐狀的叉頭。邊股叉稱之為"金剛舌",是從魔羯的嘴裡伸出來的。摩羯濃妝厚飾的頭面朝外,從月亮圓盤對立的兩側邊緣伸出來。在金剛杵的圖上,這些魔羯往往因為太小無法畫出,所以這些邊叉外面一般
會有對稱的漩渦飾紋或葉飾紋。三鈷金剛杵主要象徵戰勝嗔、癡、愚三毒;掌控過去、現在、未來三時;天界、地界、地下界三界;也象徵佛、法、僧三寶的戰無不勝及"三部怙主",還象徵著獲得"三身"和"三大脈道"。
========================
另外補充對照的是我在《法門寺考古挖掘報告》看到有關法門寺地宮出土文物中有三鈷金剛杵紋飾的器物。







三鈷杵紋銀臂釧

羯摩三鈷杵紋銀臂釧

羯摩三鈷杵紋銀閼伽瓶
在中華世界遺產學會上邱建一老師講法門寺地宮文物時,老師在接近課程尾聲時提到了唐密,故引起了我對唐密的注意。我在網路上蒐集到考古挖掘報告時就想與東傳日本的密法比對,是否會發現什麼?在日本看過了佈設方式,再回頭讀挖掘報告,看不出明顯的對應關係。但是在日本見識金剛界、胎藏界曼荼羅圖;東寺講壇立體曼荼羅的壇城佈設。我猜想:法門寺地宮中發現的八重寶函是否也隱含著立體曼荼羅(時間、空間)的含意?
============
2018.11.10補充

今天整理書櫃,才發現之前已經買了一本《法門寺塔地宮》,翻閱到與唐密相關的章節,果真與我想的一樣。八重寶函確實呈現了一種立體曼荼羅的形式。也從這本書瞭解地宮佈設與立體曼荼羅的對應關係。

============

參考資料:
1.金剛峰寺及壇場伽藍解說牌
2.《維基百科》
3.羅伯特 比爾著、向紅笳譯,《藏傳佛教象徵符號與器物圖解》(十周年紀念版)、時報出版社 (2017)二版
4.陝西省考古研究所,《法門寺考古挖掘報告》,文物出版社(2007)
5.韓金科,《法門寺塔地宮》,三聯書店(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