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弘法大師御廟(奧之院)

這裡是我下榻在高野山體驗宿坊的赤松院。
入住寺院、放下行李後,即往弘法大師御廟前行。
因為做過功課,前往大師御廟前會經過一條很長的墓道,所有的書籍、指引都說明禁止攝影。熟悉日本戰國史及近代史的朋友走過這一條墓道時會百感交集吧!歷史書籍、大河劇裡出現過的許多人物就長眠在此。

時漸黃昏,不知禮參弘法大師御廟的回程,會不會太昏暗。其實路上都有燈,古意盎然,還好還好。縱使對歷史充滿熱情,我還是只在入口處拍一張相片。進了墓道,旁邊出現熟悉的名字,還是盡快通過,就讓許多NHK大河劇的片段像走馬燈般在腦海中跑過。


過了這一座御廟橋就是大師的御廟。訪客必須脫帽,整理服裝、情緒,心無雜念地過橋。此橋有橋板36片,連同橋整體為37,象徵金剛界37尊佛菩薩。在橋板之內刻有代表佛的梵字。傳說弘法大師之靈會於橋端迎接來訪信眾,也會親送訪客離開。這座橋的橋板以前是木製的,現在改用石板。我來訪當日因受燕子颱風影響,在御廟大殿後方進行修葺工事,我只能猜想大師長眠之處的樣子是否和鑑真大師長眠之處很像。在此處點白燭、清香向大師致敬。
下面這一張照片中的建築是奧院經藏,三開間三進深,外包覆檜木皮。這是石田三成關原之戰前為紀念母親所建,內藏高麗版經藏
回赤松院的路上,天光漸暗,墓道上的燈都亮起來了,我口念:南無大師遍照金剛菩薩,帶著弘法大師滿滿的祝福。

參考資料:高野山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