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恰姆妲(Chamunda)

在高野山、比叡山及東寺請購回的參考資料照片我想有著作權問題,不方便貼上來,但是文字資料我會消化後放到我的筆記之中。接下來我要繼續記錄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看到的文物。
在《維基百科》中並沒有恰姆妲(Chamunda)的中文條目,我試著轉述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的說明。這一尊像製作於約800-1000的拉賈斯坦邦,材質為砂岩。有兩陽性的惡魔被派出要擊倒杜爾噶(Durga)女神,當女神看到惡魔來到,臉色變得憤怒,色黑如墨,從愁眉間迸發出如照片中可怕的樣子,這個形象被稱作恰姆妲。祂攜帶著骷髏頭飾的法杖,披著虎皮,皮包骨的樣子十分陰森。血盆大口還伸著長舌。這尊恰姆妲像不僅攜有骷髏頭飾的法杖,十二手還拿著三叉戟、弓、骷髏杯及其他即為暴力的法器,並且高舉一具屍體。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