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濕婆神、雪山神女與祂們的兒子室建陀(The Hindu Deities Shiva and Parvati with their son Skanda)

這尊銅像製作於西元1500-1600年間,位於印度南方甘吉布勒姆(Kanchipuram)的Ekambareshvara神廟(因為是譯音,所以博物館解說牌與維基百科的拼法略有出入,這裡以博物館的拼法為準。)
亞洲藝術博物館藏神聖家族像
在印度南方,常常可以見到濕婆神手上頂著(並非握著)如照片中所示的戰斧和一頭鹿。在座前有以泰盧固語(Telugu)銘刻供養捐獻者及其父親、祖父的姓名。這個地區在當時由毗奢耶那伽羅王朝(Vijayanagara)所統治。像如此以濕婆神、雪山神女與室建陀為主題的神像雕刻非常盛行。
亞洲藝術博物館藏神聖家族像(背面)
博物館的解說牌說明神像原本有像旁邊象頭神一般的背光(halo)但現已佚失。
亞洲藝術博物館藏神聖家族像(背面)
華盛頓D.C.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藏神聖家族像

華盛頓D.C.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藏神聖家族像


參考資料:
1.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2.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