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太乙九宮

這就是《洛書》的九宮,之前一直記不起順序,也懶得記歌訣:「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今天發現一個更簡單的記憶法。只要記單數1、3、5、7、9的行進方向即可,對角相加為10。
將對應方位標註進九宮之中

在陳金華老師《一行與九宮:一個印度思想中國化的例案》一文提到:在曼荼羅中央(5)的五智佛陀極可能為一行大師在修訂白檀曼荼羅時,配合《洛書》的安排。
阿闍梨位於西方(1):引領信眾進入曼荼羅。九為數之最大,代表一切佛,位於東方(9)。一與九、西與東代表一個循環的起始與終結。
佛母位於東北方(4)、一切菩薩位於東南方(2)。
蓮花手位於北方(3)、金剛手位於南方(7);降三世明王位於西北方(8)、不動明王位於西南方(6)。

一行大師重構白檀曼荼羅只是一個開端,以此為基礎進一步建構金剛曼荼羅與胎藏曼荼羅。
以上是陳金華老師所歸納出一行大師融合中土《洛書》與《大日經》所構築出的白檀曼荼羅。


老師文中曾提到九宮模型由漢代數學家徐岳(?-220)所撰,甑鸞(535-566)於《數術記遺》中提到記憶歌訣。《洛書》方位與八卦方位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