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立佛(Outer Beauty, Inner Perfection)

Outer Beauty, Inner Perfection是博物館為這尊立佛下的標題,我想博物館的訪客看到這一尊佛像的時候,應該也有同感吧!這一尊立佛約在公元320-485年。材質為砂岩。北方邦(State of  Uttar Pradesh)
亞歷山大大帝東征時,把希臘的雕刻造像的工藝帶到了印度,結合印度教、佛教的發展,產生了佛教造像藝術。西元3-4世紀的秣菟羅(現在的馬圖拉 Mathura)發展出這樣的造型。佛的肩膀輪廓圓潤,穿著貼身的修道袍(body-hugging monastic robe),呈現佛陀的三十二相(32 body masks, or lakshanas)。雖然無法見到這尊立佛的面容,但是從祂靜謐安詳的身形,也可以獲得到內心的安寧--Inner Perfection。
參考資料: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解說牌
相關筆記:
1.秣菟羅地區出土佛像
2.阿育王像
3.楗陀羅地區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