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有龍紋裝飾的有蹄動物(Hoofed animal)

從解說牌所標註的名稱看來,我之前在洛陽博物館看到的銅獸,西方的專家學者也不輕易判斷為牠定名。解說牌標註的是從侯馬市鑄銅廠遺址(應該指的是鑄造處),但是解說內容提到了這些文物在1923年在Liyu出土。我google了1923年山西有什麼考古界的大事,其中最重要的是李濟先生學成歸國,開始投入考古工作。解說牌說:這銅獸出土的地方Liyu是在侯馬市以北約200餘英里。所以我又Google了Liyu,想知道1923年這裡發生了什麼事情。檢索到的結果仍是非常少,但是看到了關鍵字"李峪"還有上海博物館的牛尊。翻了翻以前的筆記,終於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1923年出土的銅獸
李峪村在我曾經拜訪過的渾源縣,所以博物館出土的銅獸可能就是那時候流落異鄉的。
博物館的解說牌說明:在東周時期宴飲是國與國間外交活動中非常重要的儀式。所以在宴會場合中會有一些新奇(novel)或是巨大的裝飾器物,可以創造些話題,讓賓客印象深刻。


當這一批國寶流落到西方世界時,也在當時的"業界"引發高度的關切,骨董商在屢次的拍賣會上哄抬價格,像這樣的銅獸出土好幾件,目前分布在倫敦、舊金山、京都與這裡(華盛頓)。
解說牌說明:從晉國鑄銅廠製作的器物在晉國境內的許多地方出土
(2019.07.22)我在年初看到新聞:大英博物館將在10月14日-11月24日展出《女史箴圖》,但我考量年休假和旅行預算,遲遲未能決定。新聞報導是,每年大英博物館都會擇期展出,所以如果明年動身或許是個比較好的選擇。我在臉書上看到《大英博物館 中國簡史》的書訊,於是從博客來買來這一本書先睹為快。今晨正思書中是否提到晉國鑄銅遺址,果真是讓我查閱到了。
書中西方的專家認為這樣的銅獸是貘,與我初見的猜測一致,專家判斷是某種器物(推測是銅盤)的底座。如同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解說牌所述,大英博物館收藏了亨利.J歐本海姆遺贈的銅獸。專家判斷四足的獸給與銅盤穩定的支撐,因為晉國鑄銅廠已經利用模具大量複製分鑄相同器型的組件,所以可以看到這麼多件銅獸。

參考資料:
1.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解說牌
2.[英]霍吉淑著、顧雯與謝燕譯,讀者出版社,《大英博物館 中國簡史》

相關筆記:
1.銅獸
2.錯金銀銅犧尊
3.錯銀鑲金銅犧尊
4.銅犧立人擎盤   (西方的專家可能就是由這一件器物推測銅獸是銅盤分鑄的底座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