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錯金銀銅犧尊

南京博物院展示的這一件犧尊仍是沒有明確地說明這是什麼動物,這件犧尊的動物和先前在洛陽博物館看的銅獸形狀較為近似。


這件錯金銀銅犧尊是戰國時期的文物,通高27cm,長41.8cm。
1965年江蘇漣水三里墩出土。

參考資料:南京博物院 ,倫敦出版(香港)有限公司,《南京博物院》

4 則留言:

  1. 《错金》也是一种很特别的製造技术,我以前在台湾读过有关《错金技术》的记载,但現在就是想不到出處,如果閣下能順便介紹一下《錯金》這種製造技术,您的部落格的點閱率可能會更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在銅器表面鑄成凹槽圖案,然後在凹槽內崁入金銀絲片,再用錯石(磨石)錯平磨光,利用兩種金屬不同光澤呈現裝飾花紋。
      如果是將純銅片嵌入銅器表面,稱為"鑲嵌紅銅"。此種工藝手法產生於春秋時期,戰國時期廣為運用,東漢以後逐漸沒落。
      資料來源: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 中國文物考古辭典。

      刪除
  2. 《错金》也是一种很特别的製造技术,我以前在台湾读过有关《错金技术》的记载,但現在就是想不到出處,如果閣下能順便介紹一下《錯金》這種製造技术,您的部落格的點閱率可能會更高。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指教與留言,小弟擇時找出"錯金"相關資料,整理在筆記裡。

    回覆刪除